機器人技術、自動化和人工智能(AI)是科技業的關鍵驅動因素,有望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和投資機遇。 ◆施羅德投資環球內容團隊

隨着「嬰兒潮」一代陸續步入退休階段,我們預計環球多個大型經濟體的勞動人口將逐漸減少。企業需要考慮解決方案,以應對勞動力短缺所帶來的挑戰。

其中一個解決方案是更廣泛地使用機器人技術、自動化和人工智能(AI)。這趨勢已經吸引到投資者的興趣,當然它們亦存在過度炒作的巨大風險。

自動化是長期趨勢,其應用已從工業流程迅速擴展至整個服務業。建基於語言模組的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或AI),亦因而受到高度關注。

「鋤頭與鐵鏟」企促創新技術

2022年11月推出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ChatGPT,幾乎能夠以任何語言,提供具可信性的答案,這項技術受到已經有效地應用自動化的企業所追捧,尤其是在科技業。

人工智能可以強化提升,甚至取代人類的部分工作,有望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並為投資者創造機遇。

那些推動新技術發展的「鋤頭與鐵鏟」(picks and shovels)企業,即提供某行業所需的貨物、服務或技術,從以生產成品的公司。無論是微晶片製造商,還是處理和儲存大量數據的雲計算設施營運商,似乎有望從中受惠。

人工智能影響不限於科技業

高盛投資研究的一項研究《人工智能對經濟增長的潛在巨大影響》發現,目前有約三分之二的工作崗位在一定程度上面臨自動化。該研究發現有兩成半的工作項目(並非指工作崗位)能被人工智能取代。

不同研究機構對於人工智能潛在的收益估算存在很大差異,麥肯錫的報告《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經濟潛力:下一個生產力的前沿》預期,生成式人工智能每年能為環球經濟增加2.6萬億美元至4.4萬億美元收益。

羅兵咸永道(PwC)《衡量人工智能的機遇:人工智能對業務的真正價值及如何把握機遇》預期,到2030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對環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貢獻將達到15.7萬億美元,相當於帶動環球經濟增長14%。

無論發展規模及速度如何,最終人工智能影響的領域可能不局限於科技行業,而是涉及到各個經濟領域。這反映,目前部分世界上盈利能力及現金生成能力最強的企業來自科技行業。

這些科技企業將充分受惠於自動化趨勢。多元資產投資者可以透過投資這些企業在內的股票,構建具吸引力的股票收益和資本增值投資組合。

然而,這些科技行業以及被我們列為「環球高增長」的企業,只是其中一種受惠於環球經濟增長主題的股票類別。

此外,我們亦認為能源和原材料行業將受惠於「大宗商品復興」主題。同時,環球多元基建及房地產企業(我們稱為「環球通脹受惠者」)以及某些日本股票,將能夠進一步提供多元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