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紐元上周四受制61.10美仙阻力走勢偏軟,上周尾段失守60.00美仙關位,本周初在59.85美仙水平4個月低位獲得較大支持掉頭反彈,周二曾走高至60.30美仙水平。新西蘭統計局上周四公布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下跌0.1%,較第三季的0.3%跌幅收窄,但卻是連續兩個季度呈現收縮,顯示新西蘭經濟已步入衰退,加上新西蘭過去5個季度之間,有4個季度出現按季收縮,數據帶動紐元連日下跌。

另一方面,新西蘭上周五公布2月份出口值按年上升16.2%至58.9億紐元,進口值則按年上升3.3%至61.06億紐元,數據同時顯示出口值及進口值按月分別有22.3%及3.4%升幅,帶動2月份貿赤大幅收窄至2.18億紐元之外,更是去年6月份以來最小的月度赤字。雖然新西蘭去年下半年經濟不振,不過新西蘭央行2月份貨幣政策報告預期今年全部4個季度均可回復正增長,並上修今年首季經濟預測至增長0.3%,高於早前評估的0.1%。

新西蘭央行未見急減息傾向

此外,新西蘭去年第四季通脹年率仍處於4.7%,依然高於央行的1%至3%的通脹目標範圍,央行未必急於在第二季作出寬鬆行動,不排除新西蘭央行4月10日會議繼續按兵不動。隨着美元指數連日下跌,本周二險守104.00水平,支持紐元走勢,預料紐元將反覆重上61.00美仙水平。

周一紐約4月期金收報2,176.40美元,較上日升16.4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初持穩2,163美元走勢連日轉強,周二再度向上逼近2,200美元水平。美元指數本周早段升幅放緩,有失守104水平風險,支持金價延續上移走勢,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2,21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紐元:紐元將反覆重上61.00美仙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2,210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