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 珏

前幾天,俄羅斯莫斯科州音樂廳嚴重恐怖襲擊事件,導致140多人遇難,死傷者中還有兒童。這種針對平民的恐怖襲擊,震驚世界,全世界都強烈譴責。同時,也可以看到當今百年大變局中的世界,暗流湧動,安全問題真實存在,而且影響到普通人的生存和正常生活。

中國是全球最安全的地區之一,始終把國家安全、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香港特區立法會剛剛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並由特首李家超簽署在3月23日刊憲生效,終於完成了拖延26年多未完成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應該看到,這個條例對於健全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香港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保障普通市民的安居樂業意義重大。

對於我們文化藝術界也是如此,只有安定的社會環境,文化藝術才會有更好的發展,這一點至關重要。我自己也親身體驗,切身感受,當年「修例風波」的初段,我在尖沙咀和香港舞蹈團舉行3場弦舞騷的演出,第一場觀眾爆滿,但第二、第三場則因為「黑暴」動亂沒有什麼人來看了。所以對我們藝術家來說,有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這樣,觀眾也能安心來體驗劇場,欣賞音樂。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制定實施,展現了香港的新氣象,也將帶來新機遇。新氣象首先就是香港再次團結起來,完全有能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不論是特區政府、立法會還是社會各界,經歷了現實的教訓,目睹了國安的風險,都從更高的歷史高度看待立法的工作,所以心往一處去,勁往一處使,才使得立法能夠圓滿順利完成。有了這種團結精神和歷史使命感,香港未來一定能披荊斬棘,開創新局。新氣象的第二點就是香港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完全有能力處理好任何難題,關鍵就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新機遇第一是香港健全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反而底線更清晰,可以更好地保障各行各業的長期發展,特別是全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樣才能更好體現治理進步的成功。新機遇的第二點是文化藝術界向海內外宣傳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對完善「一國兩制」的重要作用,同時也通過文化藝術的交流,更加促進香港特區與國際的交流、溝通和理解,繼續保持香港特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凝聚更多的人心,為香港特區的美好未來、祖國的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國家安全的問題,關係到每個百姓的切身利益,只有「江山固」才能「民心安」。同時也要看到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要真正在國家安全的環境裏,發展好經濟改善好民生,才能更加為香港特區長期繁榮穩定夯實基礎。習近平主席說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守好江山,也需要大家攜手同心,共同維護我們的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