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辦的首屆「香港國際文化高峰論壇2024」,邀請各地嘉賓討論文化區對城市社會及經濟轉型的貢獻。要吸引各地展演等文化藝術活動在港舉行,並迸發出經濟效益,一方面是要鼓勵飽含中西文化薈萃特質的創作,凸顯香港文化個性的價值;另一方面是發揮「聯通世界」的優勢,把在港進行的展演通過各種平台廣泛傳播,增加知名度、擴展受眾群,讓藝術家和藝術團體熱衷運用香港作為向世界展現藝術結晶的舞台。

特區政府視文化創意產業為香港經濟新動力,2021-22年度在文化藝術方面的總開支有約57億元。特區政府把西九文化區建設的目標,設定為促進文化產業有機發展,凸顯香港富有文化藝術氣息的國際大都會形象,是展示發展文化產業決心的重要標識。在高峰論壇開幕之前一天,西九文化區與全球21間頂尖博物館藝術品修復及研究機構、藝術中心、電影資料館、劇院及戲劇協會簽訂合作意向書,顯示各地文創藝術機構對香港文化產業的未來,投下信心一票。

要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須重視通過藝術促進文化對話,除了從境外引入展演,也要鼓勵本港的藝術工作者進行創作。事實上,不論流行文化還是高雅藝術領域,例如音樂、攝影、平面設計、紮作,本港作品的淵源離不開傳統嶺南風韻,也吸收到歐美、日韓、東南亞等地的特色,為各地受眾留下深刻印象。特區政府宜按不同藝術類別,舉辦以突出香港文化魅力為主題的展覽和演出,透過系統、集中的展示,帶動社會、境外受眾、國際藝術同業重新發掘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特色與個性,開拓境外藝術機構與本港文化創意從業員合作的路向。

此外,香港須善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運用傳播平台,使在港舉行的展演得到更多人認識。事實上,展覽和演出的場地可容納、接待的觀眾有限,要使公眾留意、觀賞,大眾傳播無疑是最有力的工具。本港的電台、電視台,部分設有全球廣播網絡,也有部分在早年已加入亞太廣播聯盟等國際性廣播組織,製作水平和影響力廣受世界認可。即使在互聯網大行其道之時,大眾傳播因其傳播力集中、深入,海外許多展演也會透過電視電台轉播而得以與普羅大眾拉近距離,爭取更多注目,例如奧地利維也納的新年音樂會,多年來都是透過電視向全世界轉播,推廣音樂的美妙旋律,以及維也納「音樂之都」的形象。香港應該善用現有的大眾傳播力量,推動香港與各地藝術家、藝團更為踴躍齊聚香港的舞台,交流切磋,取得外界的掌聲與鼓舞,令他們在藝術生涯發掘更多可能性。本港影視等關聯產業,也可肩負文化橋樑角色,推動更多人才和資金投入創意產業。

是次文化高峰論壇匯聚世界重要文化領袖出席,為本港文創產業未來加油打氣,香港應要從中探索更清晰路徑,為香港文化產業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推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及西九文化區,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與經濟融合發展。香港文化「軟實力」必須注入更強大底氣,在促進民心相通、文明互鑒、弘揚中華文化上作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