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軒供稱曾赴日見議員 對方展示「人權法案」草案謀遏制香港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力危害國安案,昨日踏入第五十二日審訊,控方證人、「12逃犯」之一的李宇軒繼續作供,他指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並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庭上又透露李宇軒等人曾到日本會見當地議員,「重光團隊」(SWHK)擬共同推動日本眾議院議員所草擬的「人權法案」以遏制香港,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亦曾表態支持草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李宇軒供稱自己在2019年11月籌辦「監選團」時認識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並於翌年1月11日首次傳訊息給裴倫德,透露自己是籌辦「監選團」的委員會主席,裴倫德則在翌日將他加入一個Signal訊息群組。該群組成員包括身在美國及加拿大而為香港進行國際游說的負責人Dimon及Natalie,另有來自「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IAD)的港人Joey Siu(邵嵐)。裴倫德則自我介紹是「負責干涉的外國人」。

李認群組曾討論「制裁」事宜

李宇軒供稱開設Signal群組的目的則是「盡量同大家傾一傾,攞到一般觀點和共識」,其間曾討論「制裁」事宜;他又在2020年1月21日將「重光團隊」制作的公開建議「制裁名單報告」連結放上該群組。裴倫德則曾向李宇軒發中文訊息,稱「攬炒團隊」正式加入「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形容聯盟是打「國際、本土線」的人。裴倫德的訊息又提及「這場運動正處於關鍵時刻」,以及要迎難而上,「克服一些阻止成員更明確地與國際社會對話的障礙。」

另外,2020年1月李宇軒獲時任日本眾議院議員菅野志櫻里邀請到東京會面,他遂與張亦澄及在日本的香港男子「村長」應會。當時張亦澄打算向菅野志櫻里講述他草擬的「香港人權法案」,但菅野志櫻里卻自行取出一份類似「人權法案」的草案向他們講解。李宇軒稱,菅野志櫻里提出的草案並非針對香港,但假如草案獲通過,而又發現香港出現相關情況,該法案會有相應程序應對。

李宇軒續稱,他相信該草案可以帶來阻嚇作用,遏制香港。他其後並將有關草案傳給日本參議院議員井上哲士及山添拓,尋求他們支持。同年夏天,三個日本港人組織SWHK @JPN、Act with Hong Kong 、Hong Kong No Yoake,與菅野志櫻里等人一同宣布準備發表法案,並在活動中播放已解散的「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表態支持草案的錄影片段,片中提到希望日本人支持法案、繼續關注香港情況及感謝日本人的支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