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特區政府近日不斷出招,推出各項盛事吸引遊客。在3月24日就舉辦了3項鐵人世界盃香港站,當晚則啟動由康文署夥拍國際藝術團隊teamLab,在維港兩岸推出第二屆「藝術@維港2024」,其中重點項目是添馬公園內數百個色彩繽紛的發光蛋裝置,與觀眾互動時可變換顏色和音效,供市民與遊客夜遊打卡。而為紀念作家金庸的百年誕辰,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包括金庸筆下的22位人物,更配合由知名藝術家創作的多媒體體驗,引領觀眾深入金庸的武俠世界。

吸引遊客的盛事,固然要陸續主辦,但卻不應只求量,也應求質,做到「旺丁旺財」。而如何吸引高消費力的遊客,在市場策略上應該深思。

在眾多遊客中,平均消費力最高者,當數商務旅客。香港歷年舉辦的大型國際展覽及會議,都可帶來不少高消費收益。本星期香港將舉辦「金融盛事周」,其中「裕澤香江」高峰論壇,探討如何推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並持續蓬勃發展。而美國民間智庫米爾肯研究院,亦將首次在港舉辦全球投資峰會,探討世界變遷、科技進步及資金流動帶來的挑戰和機會,都可說是行對了方向。

如何令商務客賓至如歸,吸引他們再三光臨?香港作為飲食天堂,海鮮粵菜一向享譽全球,文公子認為不妨以美食作橋樑。會展中心附近就有不少「米芝蓮」星級食府,可向商務客作更多宣傳。

最近,文公子就在會展中心,品嘗到結合傳統粵菜與烹調新靈感的美食體驗,說的是受「米芝蓮」青睞的金紫荊生記。生記由2021年接手後,引進不少傳統招牌菜和懷舊手工菜。當晚菜單,以焦糖黑毛豬叉燒及素鵝作前菜,叉燒是可遇不可求的半肥瘦燶邊。湯品黃燜花膠,花膠頗多且味道醇厚。湯後,是三道以海鮮入饌的主菜,包括芒果淮山煎龍蝦球,帶來層次分明的甜;海魚柳則為「是日精選」,盡顯「廚師發辦」不時不食的驚喜;欖菜葱白香辣蟶子皇,則用濃味襯托新鮮海產的海洋感覺,水準均佳,顯出香港「近海得食」的優勢。然後是名為「荷塘月色」,以素菜為主的清爽小炒,正好用來一清味蕾,迎接味道濃鮮的主食鮮拆蟹粉撈烏冬。甜品也不馬虎,是桃膠燉3.6奶凍伴俗稱「菲林」的芝麻卷。殷勤服務接待,無敵海景伴食,的確可令商務食客回味再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