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湯告魯斯經典電影《壯志凌雲》。 作者供圖

陳復生

《Top Gun》續集,香港譯名:《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Maverick)2022年在港正式公演時,疫情仍嚴重,哪敢到電影院去冒險?這套我們足足等了36年的電影續集,我卻因疫情又多等了兩年……終於近日在家,看Netflix圓了心願。

1986年,《壯志凌雲》在港上演的時候,跟家人、好友在電影院曾觀賞多次,後來電視台購下了播映版權,在電視上不停翻播,我也不停翻看,竟從不覺悶,尤其每當電影主題曲《Take My Breath Away》響起,心弦隨之舞動、迴旋……湯告魯斯(Tom Cruise)在戲中的太陽墨鏡、乾爽短髮、皮夾克、摩托車、海軍服飾,一切皆成為當代流行經典,湯告魯斯亦自始奠定荷里活一線小生的地位。

近似的橋段、同樣的鋪排、熟悉的荷里活模式,相繼出現在續集——《壯志凌雲:獨行俠》,但難得的是依舊讓人屏着氣息,要從頭到尾不想錯過任何一組鏡頭、一個情節,這就是編、導、演的整體功力,打破了續集不如原集的慣例,尤其在沒有電影院的闊大銀幕下,相對在家中舒適地觀看較細熒幕,仍能看得津津有味,難怪此片獲得全球票房總冠軍。

一部經典的電影,不只叫好叫座,更能呼喚、影響着一個年代,在懷舊之餘,同樣衍化出生命力。據說,1986年《壯志凌雲》在美國上演成功後,引來大批年輕人踴躍報考海軍飛行員,這是電影作為流行文化的「軟實力」效應。36年後的2022年,在戰雲密布、世局動盪下,美國再拍續集——一部慷慨激昂、團結軍心的海軍飛行員電影再次應運而生,是否又有弦外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