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原住民藝術家Daniel Boyd(左)和「藝聚空間」策展人Alexie Glass-Kantor。
◆「藝聚空間」場外項目「Doan」。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依江)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 (Art Basel Hong Kong)將於今周三開幕,將「藝術三月」的氣氛推至高潮。今年Art Basel再度延伸「藝聚空間」展區到場外, 選址太古廣場呈獻澳洲原住民藝術家Daniel Boyd多媒體裝置作品「Doan」, 邀請大眾探索身份、歷史和個人的感知。 作為2024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藝聚空間」(Encounters)的唯一場外展覽項目 ,以及太古地產藝術月2024呈獻藝術體驗之一,「Doan」將於即日起至4月7日期間在太古廣場Park Court展 出,邀請觀賞者一起展開對描繪個人和社會關係的探索。

零碎畫面隱喻多層歷史

澳洲原住民藝術家Daniel Boyd出生於昆士蘭凱恩斯,扎根於北昆士蘭和瓦努阿圖並從其豐富的文化遺產中汲取靈感。他的創作聯繫歷史、藝術和個人身份等主題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更於2014年成為首位獲得寶格麗藝術獎(Bulgari Art Award)的澳洲原住民藝術家。「Doan」在昆士蘭東南部的澳洲原住民語言Yugambeh中意為「黑暗」,邀請人們在裝置中移動探索,從個人和集體的角度出發,重新思考如何看待過去、現在和未來。

作品由三個相輔相成的元素組成,包括一個流動影像作品、一個鏡面舞台和以紋飾布置的窗戶,隨着日間的光影移動,為觀賞者帶來不同的感官體驗。在流動影像作品中,光點在屏幕上起舞,每一個光點都意味着不同視角的經驗、知識和觀點。Daniel Boyd表示:「儘管語言相通,我卻從沒有感受到與澳洲國土其他部分的聯結,我的聯結是與那些不為人知的、不被留意的部分。 在澳洲有近300多個不同民族,而我的藝術語言是為了聯結,作品中的每一個圓圈都代表着一些東西,就像我們的世界和思想充滿了不同,希望這個作品可以表現出不同的美。」

「藝聚空間」策展人Alexie Glass-Kantor說:「我很喜歡香港的一點在於島嶼和陸地之間的聯結,以及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聯結,這與澳洲的情況是相似的。因此我希望這一『藝聚空間』場外項目也可以聯結每日在這裏經過的人們,引發人們的好奇心和思考,促進意想不到的聯繫。」她亦表示,Daniel Boyd的作品是在談論澳洲的多民族歷史,「而在這裏,在香港,也是這樣一個多樣性文化匯集的地方。那些與語言、文化、食物等息息相關的聯繫,正正回應了這件作品。我們也因這件作品而聚集在這裏,淡化了我們之間的差別而團聚在一起。」

16件作品交融個人體驗

自2015年起就擔任「藝聚空間」策展人的Alexie Glass-Kantor透露,今屆藝展「藝聚空間」將帶來合共16件藝術作品,其中11個是嶄新的委約作品。藝術家們來自巴基斯坦、印度、中國香港特區、南非、日本、古巴以及歐美的其他國家和地區,他們的作品來到「藝聚空間」與觀眾相遇,亦是一種以藝術交換個人生活體驗的方式。Alexie說:「當我在思考關於『藝聚空間』的策展時,尤其是越來越多畫廊在疫情後回歸香港巴塞爾展場,這讓我想到人與人生活的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體驗,我希望可以憑藉這些作品,讓觀眾思考自己過去、當下及未來的經驗,以及開放懷抱,去體驗他人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