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將於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屆時來自全球各地的中外政要、學者和工商界人士等數千人,再一次聚首亞洲博鰲特色小鎮,一起探討亞洲和世界經濟新未來,國務院總理李強預計將會在開幕式上作重要主旨演講,為亞洲和世界經濟發展傳遞正能量,對外展現大國擔當。據了解,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以「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為主題,具有特殊的意義,一方面彰顯了中國推動高水平開放的信心決心,另外一方面則彰顯了中國推動世界經濟復甦的大國使命,也展示了中國海南自貿港開放發展的機遇和美好前景。

在全球經濟發生深刻變化的大環境下,亞洲面臨的發展的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發展模式和理念面臨着嚴峻考驗。未來亞洲經濟的發展方向在哪裏?下一步又該如何改革?這些話題均為全球市場所密切關注。

總體來看,亞洲經濟具有明顯的複雜性和多樣性特徵。具有代表性的國家有中國、韓國、日本、印度等,因為它們的發展階段和方式差異較大,所以面臨的挑戰迥異。

亞洲經濟復甦靠合作共贏

在當前全球經濟復甦乏力的大環境下,亞洲國家要破解發展難題,就必須內外合作,因為現在早已不是單打獨鬥的年代了。從本質上講,亞洲經濟的複雜多樣性,既是亞洲經濟合作的新機遇,也是亞洲經濟一體化的「短板」,而亞洲各國合作共贏則是亞洲經濟走出經濟陰霾,補上相應短板的重要外部保證。

補經濟短板 創新是根本

我認為,亞洲經濟社會的不同領域發展呈現「長短板」現象在所難免,但不能任其發展。就中國而言,補短板實際上就是「清障礙」,更進一步則意味着「強根基」,重點在不斷地擴大有效供給。無論是降低企業成本、化解房地產風險、提升有效供給,還是防範和化解房地產和金融風險,解決的根本辦法都需要依靠改革創新。

就亞洲社會發展而言,基礎建設短板一直都在制約着亞洲經濟發展,對於包括亞洲各國在內的世界上的很多國家來說,薄弱的基礎設施短板都會影響其GDP增長和拖累經濟增長,這個現象在東南亞、東亞和印度特別明顯。除了新加坡、中國香港外,亞洲在基礎設施質量方面的全球排名非常滯後。

改革開放助力快速發展

但是,以上諸多短板,並沒有影響亞洲這顆「明珠」作為世界經濟增長引擎的重要地位,因為它內部還蘊含着巨大的新動能。接下來,亞洲各國完全可以通過改革開放繼續保持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活力,從而持續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中國韌性》。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