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寶華和李秋元多次合作愉快。
◆張寶華及助教裴駿軒與朗暉學員。
◆張寶華致力培育粵劇愛好者。
◆張寶華演出教學雙線發展。

張寶華創立的朗暉粵劇團將於3月29日至31日假高山劇場劇院有兩項盛大的演出,其一是獻演兩齣長劇、其二是由朗暉粵劇團附屬的「兒童青少年粵劇團」成長的青少年演員擔演14齣折子戲專場。

張寶華工旦行,師承羅家英、李寶瑩,並隨劉兆榮習唱,又隨劉洵、郭錦華習北派,於2014年拜曲藝名家楊麗紅門下鑽研唱腔,之前多年常受聘往星馬演出。

她在教兒童青少年習粵劇期間,常與本港紅伶合作演出,每年約演一或兩個檔期,近年多次邀李秋元合演新劇及長劇,今年再接再厲,選演傳統經典名劇《一把存忠劍》及新編劇《河山夢覺》,合演者還有高麗、裴駿軒、郭啟煇、一點鴻、盧麗斯、周洛童等。

以如戲來解說人生

說到新編劇,張寶華精簡地為我們介紹,她說︰「劇本是蔡德興老師撰寫,故事講述東漢末年最後一個皇帝漢獻帝為曹操所挾,曹操以3個女兒入宮為臥底,並製造假證,逼帝主廢后,曹操女兒曹節得封為后,但她基於忠君道義,不肯助父逼獻帝禪位,曹操死後,曹丕繼位,對獻帝劉協步步進迫,結果劉協也只得禪位,結束漢朝基業,他與曹節看破世間繁華,遠離俗世,二人到山明水秀的地方,享受生活真諦。」

張寶華剖析《河山夢覺》,指劇中人物是歷史上的人物,曹氏篡漢也是事實,至於漢獻帝的結局如何傳說不一,今次他們採用了一個較為理想化的劇情方向,為本身長年被權臣操控的帝主選擇擺脫難熬日子的橋段,以如戲來解說人生。《河山夢覺》是一齣有華麗宮闈戲,有權爭高潮,又有生旦的試情,剖白的感情戲。

學校撒播戲曲種子

至於以「紅荳新枝茂香江」為題的折子戲,由多位在朗暉學習成長的青少年演員,如譚穎倫、梁鈞賢及新一代的學弟妹們分別合演︰《槍舞》、《盜仙草》、《拾玉鐲》、《孟姜女尋夫》、《龍鳳店》、《打金枝》、《洛水夢會》、《鳳閣恩仇未了情》、《帝女花之香夭》、《斷橋會》等折子戲。

朗暉兒童少年粵劇基功培訓班於1997年開辦,是本港兒童粵劇的新創意,張寶華於1999年成立本港首個兒童少年粵劇團,致力培育粵劇愛好者及青年專業演員,現時在粵劇圈有不少青年演員都有在「朗暉」學習的經歷,也有參加過張寶華主持的社區,學校的戲曲培訓班,在各地及學校撒播戲曲種子。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