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寓意萬事諸順的京劇「開台」。
◆京劇演員在化妝間化妝。
◆工作人員在後台為京劇演員繫大帶。

歷經一年半修繕的北京湖廣會館早前正式亮相,整個啟幕儀式以沉浸式演出串聯起「新顏啟幕」、「芳華盛放」、「經典永曜」3大篇章,再現國粹藝術的非凡魅力,煥發百年戲樓的新活力。

為湖廣會館量身訂製的沉浸式駐場戲《湖光洄夢》,探索了會館和戲曲融合的新形式,給觀眾奉上的一場京劇文化盛宴。在劇中,來自北京風雷京劇團的演員們以精彩的演繹,向觀眾講述了一座老戲樓裏不同人物的不同命運,觀眾將以沉浸式的體驗感,跟隨他們回到民國時代,見證京劇的台前幕後,與戲中人物交流互動,以全新視角感受國粹藝術不一樣的絢麗風采。

湖廣會館,始建於1807年,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集會館文化、戲曲文化、士人文化三大文脈於一身。這裏留下了眾多梨園名家及名票的足跡,有梅蘭芳、譚鑫培、陳德霖、田桂鳳、時慧寶、王君直等京劇名家曾在這裏登台表演。

古戲樓台前端,紗幔影影綽綽。民國京劇老戲班人生百態的動人故事,於觀眾周身娓娓鋪開。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