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簽署《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條例於今日刊憲生效。條例生效是更好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開始,而不是結束。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國安條例近日被西方反華勢力無稽抹黑,政府的「應變反駁隊」將會持續批駁,讓市民看清事實的真相,同時對外消除誤解。特區政府未來要進一步做好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工作,在排除外界干擾的情況下,持續加大力度吸引投資、拚好經濟,讓市民享受由治及興的成果。

林定國在訪問中表示,香港國安條例生效之後,特區政府的宣傳教育工作一定會持續下去。一方面是利用媒體的平台,包括會去不同電台、電視台和報章宣講;另一方面是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商界團體會面,釐清大家對條例的誤解,這些工作會是持續性的。

在健全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後,特區政府要有條不紊地加強國安教育、國民教育和守法意識教育等。李家超去年的施政報告前瞻性地提出,會組織各社區推廣國家安全教育的地區導師,為香港國安條例進行宣傳推廣。各區區議會和廣大愛國愛港團體應該主動發揮積極作用,為社區居民主動宣傳好條例,答疑解惑。與此同時,教育局亦會將條例的內容加入到校園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中,讓廣大學子盡快了解條例的內容,認識到條例的積極意義。

自從條例在立法會通過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和日本等地的一些政客,持續抹黑條例,妄稱條例「不尊重人權」、「危害營商環境」,云云。澳洲昨日因應條例的通過更新對香港的旅遊建議,聲稱「旅客可能無意中觸犯法律」。這些抹黑說法是以虛假、歪曲的事實,危言聳聽地散播恐懼,必須予以強烈譴責。特區政府要加強主動對外解說,做好與商界尤其是外商的溝通工作,消除西方政客抹黑的影響。

事實上,香港國安條例十分重視保障本地及海外企業的營運,將保障本地市民和外來投資者、旅客的權利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其目的就是為了保障投資環境,讓社會各界可以專心發展經濟。條例的這些積極意義亦得到海內外商界和主流企業的認可。

就在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後的一天,再有25間外來企業與特區政府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簽約,在港落戶或擴展業務。這些企業包括19間內地企業、6間美國企業,涉及健康科技、AI數據科學、金融科技等產業。這鐵一般的事實說明,無論內地還是海外,各個行業的企業都認可香港在實施條例之後的投資環境。

在日前發布的「第3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得分及排名保持不變,繼續位居全球第4位、亞洲第2位。對比2019年修例風波後,香港在相關報告中的排名一度由全球第3位滑落至第6位,但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社會迅速由亂到治,相關排名才得以回升。這充分說明,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對香港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不僅不是負擔,相反是一個保障和完善。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成功訂立,標誌着香港從此有了更堅固的門和更有效的門鎖保護家園,廣大市民的權利、自由和福祉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市民生活才能安居樂業,社會才能不斷發展進步,民生才能持續改善。社會各界應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快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