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個別國家政府、政客對本港通過香港國安條例大放厥詞,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並強調個別外部勢力的拙劣政治表演阻擋不了香港由治及興大勢;有香港青年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5屆會議上視頻發言時表示,維護國安才能更好保障香港的人權和自由。香港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切實履行憲制責任,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通行做法,有利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對外國投資者的權益保障有增無減,令香港成為名副其實的幹事創業、成就夢想的國際城市。特區政府、本港社會各界要積極主動、持之以恒在本港和國際上講好國安港安的香港故事,進一步增強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共享香港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的紅利。

維護國家安全是所有國家的頭等大事。香港立法維護自己國家的安全理所當然、天經地義。香港國安條例獲立法會全票通過,昨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71.1%受訪市民認同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反映香港有強大民意共識;條例充分借鑒其他國家特別是普通法國家的立法經驗,各項規定符合國際法,與國際通行做法及規則接軌。立法平衡兼顧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及經濟發展,有利於增強法治確定性和社會穩定性,讓港人依法享有的權利自由得到更好保障,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加安全、便利、高效的營商環境。

香港自國安法實施以來,實現由亂到治、由治及興重大轉折,社會各界、外國投資者有目共睹。在2023年世界法治指數排名中,香港繼續領先於美國等多個西方國家;在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中,香港排名第三;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區域辦事處、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等紛紛落戶香港;香港美國商會今年1月公布最新會員商業信心調查顯示,79%美企對香港法治「投信任票」,比起去年再增加6個百分點;摩根大通總裁丹尼爾·平托近日表示,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將會繼續投資香港,相信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其全球第二大國際金融中心的潛力,甚至稱「對香港的信心從來沒有像今天那麼強大」;香港國安條例通過第二天,再有25間重點企業簽約落戶香港,其中6間企業來自美國。事實勝於雄辯,一個個行動都是對香港法治穩定、繁榮發展投下的信任票。

全球各國都高度重視國安立法,美國至少有21部國安相關法律,英國至少有14部,加拿大至少有9部,澳洲至少有4部,立法迅速、判刑重更是他們的突出特點。個別國家和政客對本國涉國家安全法律數量龐大、覆蓋廣泛、規管嚴厲視而不見,卻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立法妄加指責、無理抹黑,是赤裸裸的虛偽雙標,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好比自己家裝了好幾道防盜門,卻不許鄰居家門上安一把鎖。」

中央堅定支持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長期不變,支持香港鞏固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的獨特優勢。可以預期,完善維護國安法律制度後,香港必將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繼續成為投資興業的熱土。特區政府及駐海外機構、本港工商界、專業界人士及團體,應充分運用與國際社會聯繫密切廣泛的優勢,積極和眾多外國駐港機構、商會、外國人士加強溝通,主動講好國安港安的真相,釋疑解惑,反擊抹黑,令國際社會、投資者更明白香港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發展,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就是保所有海內外投資者的利益,大家可以更放心安心在港創業創富、成就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