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是一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日子。這一天,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香港國安條例」),香港特區在成立26年8個月19天的時候,終於落實了基本法賦予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用特首李家超的話說是「光榮完成神聖任務」。這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港方略引領下取得的重大成果,在「一國兩制」實踐歷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香港國安條例順利通過,香港的治理結構得到完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的法治「防護牆」得以加固。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穩定,就是保外來投資者的利益,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維護國家安全的根基更穩固,香港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寫好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是中央治國理政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中央通過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授權並要求特區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信任,盡快完成立法是香港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但這個責任的履行,由於內外反中亂港勢力長期「污名化」「妖魔化」而遲遲未能完成,成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一大漏洞,給香港法治穩定埋下重大隱患。26年多時間裏,違法「佔中」、修例風波接連發生,尤其是修例風波縱暴煽「獨」、「攬炒」橫行,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甚至威脅到香港繁榮穩定、生存發展。

香港進入了制度定型期

香港國安條例全票通過,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重要成果。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採取標本兼治舉措,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面對沉痛深刻的經驗教訓,眼看波詭雲譎的國際局勢,香港社會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清醒認識到,沒有國家安全,「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繁榮穩定都無從談起。香港社會凝聚最廣泛共識,堅定支持立法維護國安港安。正是在中央治港方略引領護航下,香港國安條例順利通過,香港辦成了多年想辦而沒有辦成的事,進入了制度定型期,「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了更堅實的制度保障。

香港國安條例全票通過,困擾香港多年的問題畫上句號,充分凸顯特區政府敢於擔當、善作善成。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扛起「第一責任人」的重任,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2024年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特區政府有條不紊展開嚴謹扎實的準備工作,堅持依法立法、民主立法、科學立法,扎實推進立法工作,認真起草法案文本,積極開展公眾諮詢,舉行近30場座談會;《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後,特區政府官員深入細緻回答議員提出的上千條問題,有效回應社會關切、澄清各種誤解,同時認真聽取議員意見,積極研究吸納,充分展現了責任擔當和科學專業的精神。市民說,這樣的管治團隊,抵讚!

彰顯「愛國者治港」新氣象

香港國安條例全票通過,行政立法良性互動,高效高質審議,充分彰顯「愛國者治港」新氣象,也樹立了高質量立法的示範。在審議《條例草案》過程中,行政立法目標一致、步伐協調,全力以赴履職盡責,議員、官員逐字逐句審議草案條文,嚴格遵循法定程序,過程公開透明、嚴謹有序、高質高效,展現了行政立法機關作為治港愛國者的中堅力量,全力以赴、通力合作履行憲制責任,對國家和香港的責任擔當。正如立法會通過香港國安條例後,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立法會演講時指出:「今日是香港等待了26年8個月零19日的歷史時刻,是特區第六屆政府和第七屆立法會終於共同完成光榮使命的歷史時刻,是香港特區共同譜寫光榮歷史的驕傲時刻」,今年完成立法是「完成了歷史使命,不負中央所託,不負國家信任」。

香港國安條例全票通過,全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香港人權自由、繁榮發展更有保障。香港國安條例與已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有機銜接,補齊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短板,共同構築起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同時,條例將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重要原則,保護基本法規定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特區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

平衡維護國安與保障自由

香港國安條例對接本港現行法例的概念和立法習慣,罪行定義清晰,罪與非罪界定明確,罰則訂立合理,充分照顧香港實際情況,亦廣泛借鑒其他普通法司法區的國安立法可取之處,達至維護國安和保障自由人權的良好平衡,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奉公守法的市民無須擔心誤墮法網;條例充分考慮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運作和拓展暢通便捷國際聯繫的需要,避免影響正常商業交易和國際交往,保障香港繼續成為「幹事創業的天堂、成就夢想的地方」。

行政長官李家超特別提到,香港國安條例符合「三個原則」、體現「三個目標」、具有四個特點,高度、精準地概括了條例的立法目的和效果,必將對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發揮重要保障作用。中央近期接連推出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增加內地赴港澳「個人遊」城市等政策措施,更多挺港惠港政策措施將陸續有來。隨着條例的制定實施,香港發展的安全根基必將進一步築牢,香港由治及興的進程必將進一步加快,香港定能抓住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香港機遇,在服務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實現更好更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