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透露本周將迎來約20間企業落戶或擴展在港營運規模,合共投資超過400億元,創造逾13,000個就業機會。國際貿易格局顯著變化,本港需主動適應市場轉變,善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構建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服務內地企業「走出去」需要,鞏固本港競爭優勢。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重視保障投資者,確保不會濫用法律損害投資利益,增強投資者在港興業創富的信心,令本港投資環境更加優越。

國際地緣政治局勢不斷轉變,全球製造業供應鏈不斷重組,加上鄰近港口的競爭,本港進出口市場的比重亦出現明顯變化。陳茂波網誌透露,本港貨物出口中傳統歐美市場的佔比顯著下降,反觀輸往東盟的出口佔比則由2003年的6.1%上升至去年7.9%,成為本港繼內地之後的第二大出口市場,輸往中東的佔比亦升至3.3%。這種轉變是全球經濟格局「東升西降」的生動體現,本港亦須主動適應市場的風雲變幻,努力開拓新市場、把握新機遇。

特區政府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將本港建構為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本港在貿易及多個專業服務基礎堅實,具備充足的條件開拓新市場,加快發展步伐。香港國際機場去年處理約430萬公噸空運貨物,隨着機場第三跑道系統在今年年底的投入使用,航班數量將恢復到疫情前水平。陳茂波日前預計,本港今年很可能再次成為世界最繁忙的貨運機場;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更信心十足預測,到2035年,香港機場的年貨運量將達到驚人的1,000萬公噸。

本港在供應鏈方面的競爭優勢主要體現在高端、高效、高質的服務,通過完善的多式聯運物流網絡、處理高價值貨物的先進技術和專業知識、便捷的貨物清關流程以及優秀的物流專業人才,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供應鏈管理、諮詢及人才培訓等。這些顯著優勢,有利本港發展成為以高價值貨物、電商市場為主的國際智慧物流樞紐,吸引更多內地、東盟等企業來港設立管理離岸貿易的區域總部,有助吸引上下游企業聚集本港,推動物流生態圈蓬勃發展。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本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以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隨着內地企業不斷開拓國際市場,目前僅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就有超過5萬家中型生產企業有將部分製造工序轉移到海外的需求。本港憑藉本身與國際市場充分接軌的貿易物流網絡、豐富的市場推廣經驗和完善的高端服務,能夠滿足內地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大展拳腳。

目前,《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的立法已進入最後階段。《條例草案》進一步完善本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保障,有利於本港與內地開展各類型的數據互換,促進金融、數碼貿易和生物科技等跨境發展;同時《條例草案》充分保障投資者的利益,包括對資本、個人財產和企業的保護,相信立法後本港的營商環境會更加友好。

近年個別國家動輒揮舞制裁大棒,任意擴大「國家安全」概念,借此打擊別國的優秀企業。美國眾議院日前通過法案,要求中國科企字節跳動在165天內,剝離旗下短片應用程式TikTok,否則將禁TikTok在美國應用。這種強盜行為嚴重干擾正常的國際投資秩序。本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立法初衷強調保障人權自由、保護正常商業行為,條例草案經過審議、修正,更加證明如此初衷,有效釋除國際投資者疑慮,為本港營造合作共贏的投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