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影片《漢文皇后》的主創人員出席活動。
◆演員為現場觀眾帶來經典越劇選段《天上掉下個林妹妹》。
◆浙江省電影局日前在香港舉辦浙江戲曲電影展開幕活動。
◆展映包括越劇、甬劇、婺劇、紹劇在內的4個劇種,及5部經典影片。

浙江省電影局日前在香港舉辦浙江戲曲電影展開幕活動,旨在持續擴大浙江與香港兩地文化交流,加強傳統戲曲文化在新時代的弘揚和傳播。今次展覽,在太古城MOVIEMOVIE、PREMIERE ELEMENTS兩家影院展映,包括越劇、甬劇、婺劇、紹劇在內的4個本土劇種、5部經典影片。

當晚,浙江戲曲電影展在太古城MOViEMOViE拉開帷幕,越劇電影《漢文皇后》作為開幕影片與香港戲迷見面。

活動現場,戲中竇皇后的飾演者黃美菊,及漢文帝的飾演者裘巧芳還為觀眾帶來了精彩的越劇選段《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在展覽期間,包括越劇《漢文皇后》及《何文秀》、甬劇《典妻》、婺劇《宮錦袍》、紹劇《孫悟空大戰紅孩兒》和5部經典影片,讓更多優秀的浙江戲曲電影走進香港,在光影中深化兩地的文化交流。

電影展促進浙港兩地文化交流

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范慶瑜致辭提到,香港電影是華語電影的先驅者,香港的戲曲電影歷史悠久、經典頻出。浙江與香港在電影方面有着兩種深厚的緣分,一種是影緣,浙江電影製片廠的第一部彩色寬銀幕電影《胭脂》,就是與香港長城電影製片公司合作拍攝的。另一種是人緣,包括邵氏兄弟、金庸等在內的一大批知名香港文化人,祖籍都是浙江,他們為中國影史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激勵着中國電影人不斷前行。

本次電影展在香港國際影視展期間舉辦,希望能為香港市民帶來一次戲曲視聽盛宴,向香港市民展示浙江本土劇種的豐富多樣和戲曲文化的深厚精彩,成為一次令人記憶深刻的文化旅程。近年來,浙江影視產業發展迅速,全省擁有影視製作機構4,000餘家,影視文化上市公司26家,浙江出品影片數量和質量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多部影片獲得國內外電影節展大獎,主辦方期待浙江和香港兩地能以此次戲曲電影展的舉辦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合作,互辦更多更好的電影展,豐富兩地市民觀影體驗,促進浙港兩地文化交流。 ◆文︰莎莉 圖︰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