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兩期說了練習氈子功和把子功的最佳年齡,氈子功和把子功主要用在武場,如果專演文戲場,對身體素質的要求沒有那麼嚴格,年長的人也可以應付得來。記得多年前和鄭培凱教授觀看八和學院的上課情況,離去時,他託我向課程負責人轉達他的意見:學生年紀大,多學點文戲的身段做手,武功可應付演出便足夠。

話說回來,演文戲,以唱做為主,除了做工,唱工也十分重要,粵劇更有「一聲壓三醜」的說法;不過,戲曲演唱訓練有別於西洋聲樂訓練,甚少從年齡角度考慮歌唱訓練對聲音質素的影響。傳統戲曲歌唱訓練以擴大聲量和擴闊音域為主,演員如自小練習而方法錯誤的話,成年後,聲音便會沙啞。西洋聲樂訓練對這方面特別小心,我年輕時學習聲樂,老師規定高音要在他的指導下才可練習,因為唱高音要拉緊聲帶,用力錯了,便會令聲帶鬆弛,嚴重者可導致聲帶生結。但戲曲和西洋聲樂對聲音質素的要求不同,很難作比較,反而西洋聲樂就學員年齡的看法值得戲曲歌唱老師參考。

西洋聲樂認為真正意義上的演唱學習,在青少年過了變聲期才開始,在這之前是兒童聲樂。學習兒童聲樂對培養小孩子的音樂聽覺、樂感及音樂素質很有益處,可為將來的聲樂之路打好基石。

青少年在變聲期後需要重新學習方法和訓練嗓子,跟兒童聲樂大不相同。變聲期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是由少年時代進入青年時代的標誌。在這個時期,無論身體的形態、心裏的活動以及人體骨骼的增長都有很明顯的變化,這個時期喉部(發聲器官)的發育變化也是非常明顯的。男性的變聲期約在12歲至16歲,女性的變聲期約在13歲至15歲,也有可能延遲到16歲左右,大約為一年左右,最短也要幾個月,而到能較穩定地歌唱大約要兩三年的時間。在變聲期內,家長要教育孩子不要緊張,只要注意保護嗓子,注意休息,不要喊叫,不唱自己不能勝任的歌曲,不吃過於刺激的食物等,這樣便可以順利地度過變聲期。

我認為真正意義上的學唱粵曲,也較適宜在青少年變聲期以後才開始。此外,在青少年練氈子功和把子功時,要多注意呼吸,不要作無用的喊叫,盡量保養聲帶。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