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芳華越劇院第七代、第八代青年演員獻演的傳承版越劇《五女拜壽》。

2024年是尹桂芳先生誕辰105周年及福建芳華越劇院入閩65周年,為賡續越劇尹派文脈、展示「芳華」新生力量,由福建芳華越劇院第七代、第八代青年演員獻演的傳承版越劇《五女拜壽》,早前在福州芳華劇院演出。

該劇講述的是尚書楊繼康做壽,5個女兒女婿前來祝壽,因養女三春及女婿鄒應龍貧賤,楊夫人不悅將他們趕出府去。後楊因得罪嚴嵩被革職,諸女皆不能依靠,唯三春將其收留。之後鄒中狀元,扳倒嚴嵩,楊沉冤得雪,諸女又來拜壽。一番沉浮,楊夫人方知人間冷暖。《五女拜壽》以其行當齊全、流派紛呈、唱腔優美、表演細膩的特點,常活躍於舞台並保持着鮮活的生命力。

此次《五女拜壽》的展演恰逢「文藝倡廉」福建省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的開展,將倫理、道德、法律,潛移默化、絲絲入扣融入戲中。福建芳華越劇院的外圍也開展了「芳華里」市集,將樂享戲曲的氛圍呈現給市民。

福建芳華越劇院前身為福建省芳華越劇團,1946年由藝術家尹桂芳在上海創建。1959年,芳華越劇團從上海遷至福建,2019年10月改為現名。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