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要求中國科企字節跳動在165天內,剝離旗下短片應用程式TikTok,否則將禁TikTok在美國應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國此舉毫無公平正義可言,完全是一種看到別人的好東西,就想方設法據為己有的「強盜邏輯」。美國拿不出真憑實據證明TikTok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但仍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強迫字節跳動出售TikTok,完全違背尊重民主自由、公平競爭的所謂美國價值觀,充分暴露美國的霸道霸凌,破壞正常國際經貿秩序,損害國際投資者對美國的信心,必將反噬美國自身。

美國長期以威脅國家安全為借口打壓TikTok,但從來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早在2020年,時任總統特朗普要挾封禁TikTok及逼迫出售給美國企業,並簽發禁令禁止美國個人及實體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交易。特朗普政府指控TikTok「洩露大量用戶信息」「中國政府也可能從TikTok獲取大量用戶的信息、瀏覽紀錄和搜索紀錄等」,「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然而,《紐約時報》當時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提交給白宮的評估結果認為,中國政府並沒有從TikTok獲取用戶數據,令特朗普政府對TikTok「危害國安」的指控站不住腳。

TikTok還受到美國各種形式的審查和調查。美國政客用「顯微鏡」「放大鏡」找TikTok的「罪證」,至今一無所獲。TikTok CEO周受資兩次接受美國國會公開質詢。美國的議員如審犯一樣質詢周受資,結果徒勞無功,反而美國議員的無知淪為國際笑話。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因國安問題而簽署法律,禁止聯邦政府人員在官方設備使用TikTok,但拜登競選團隊為爭取拜登連任,卻選在TikTok開設賬號,並在2024年2月11日發出第一個視頻。

事實證明,TikTok在美國正當合法經營,美國政客找不到任何把柄,只能「霸王硬上弓」,強行通過法案,強迫TikTok出售予美國企業,與明搶沒有區別。

美國一再宣揚民主自由、公平競爭的美國價值觀,並向全球各國強行推銷。美國前副總統彭斯曾信誓旦旦表示,美國價值觀就是尊重人權和私有財產、尊重法治、尊重國際貿易規則、崇尚自由、民主與開放。TikTok在美國目前有1.7億用户,約佔到美國總人口的一半,不少TikTok用戶不停致電國會議員反對法案,希望議員能夠聽取選民意見。

可是,眾議院通過剝離TikTok法案,讓世人清楚看到,所謂尊重民主自由、公平競爭的美國價值觀蕩然無存。連TikTok這樣深受美國國民尤其是美國年輕人喜愛的優秀企業,美國都強行據為己有,其他在美國經營的外國企業不擔心受到同樣遭遇?美國強買強賣,不會損害美國的營商環境、動搖外國投資者的信心?美國的政客應好自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