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旗下大文娛集團昨日公布,聯同多家香港文化娛樂公司共同發起「港藝振興計劃」,計劃未來5年投資不少於50億港元,在香港劇集、電影、演出和青年人才培養四個領域,支持香港文化娛樂業發展,阿里影業同時宣布其全球第二總部正式落戶香港。「港藝振興計劃」的啟動,彰顯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獨特地位,可以發揮協助本港劇集進軍內地和協助內地演藝產業進軍國際的雙向橋樑作用,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促進國際社會文化相融、民心相通。特區政府在充分鼓勵高效市場力量的同時,也要更積極作為,為打造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提供必要的支援和協助。

作為融匯東西文化的國際大都市,香港一直以來都是全球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獨特的地理位置、深厚的融合文化底蘊和開放的社會環境,賦予香港在文化藝術領域得天獨厚的優勢。「港藝振興計劃」的推出,讓香港影視產業及青年人才培養獲得嶄新的發展機遇。根據計劃,未來五年,阿里大文娛集團將投入不少於50億港元,用於支持香港文化娛樂業的多個領域。此舉措不僅有助於香港製作更多優秀劇集,更好地開拓內地市場;也有利於香港借助自身獨特優勢,協助內地演藝作品進軍國際市場,提升中國優秀影視文化作品的國際影響力,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因此更加凸顯,中外文化藝術橋樑的地位也可以進一步提升。

一直以來,香港劇集以獨特的敘事風格、精湛演技和文化內涵,受到廣大觀眾喜愛。近年隨着兩地文化交流的日益深入,兩地文化影視企業已合作耕耘港劇市場,在人才交流、影視拍攝和製作、發行推廣等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去年阿里旗下大文娛集團就與香港電視廣播公司攜手打造《新聞女王》劇集,成為「新港劇」的示範,在兩地叫好叫座。

通過「港藝振興計劃」,香港劇集未來將有更多機會與內地文化市場進行深入交流,進而拓寬創作視野,提升製作水平。這種雙向合作,有助發揮內地與香港在文創產業方面的能量,提升兩地劇集的品質與水準,更能夠推動中華文化在全球的傳播與發展。在此過程中,香港有機會充分運用自身優勢,促進海內外文創產業的交流,提升香港在國際文化市場中的地位和影響力,推動中外文化的相互理解與融合,達到民心相通的目標。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將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實現此目標,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積極參與。此次「港藝振興計劃」的合作,兩地企業扮演了主角角色,顯示出在政府積極搭建合作平台的同時,企業和社會各界積極參與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的市場力量。「政府搭台、企業唱戲」,有助形成更高效務實的合作機制,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產業的快速發展。特區政府有必要積極吸引內地和海外的優秀企業,充分利用香港國際化的舞台,通過政策扶持、資金支持和市場引導等多種手段,吸引更多企業和人才參與香港文化藝術產業發展;同時,加強與國際文化機構的合作與交流,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樞紐。

「港藝振興計劃」的啟動,為香港文化藝術產業蓬勃發展注入了新活力。相信在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能夠更好地發揮獨特作用,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舞台,推動香港更全面均衡、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