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進入條文審議階段,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昨日和今日接連加開會議,爭分奪秒推進審議工作。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守土有責,議員全速仔細嚴謹審議,官員清楚解答釋疑,全力以赴盡早完成立法,對國家、香港、市民和國際投資者負責,值得稱讚。全港各界期望並相信,行政立法機關再接再厲,認真審議、充分討論、完善法例,高效高質完成立法程序,進一步築牢「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基,進一步改善香港營商環境、進一步保障好香港的人權自由,香港必將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東方之珠必將綻放更絢麗光彩。

「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必須長期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全速並審慎地審議法案,盡早完成立法,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堅實保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聯同全體立法會議員日前會見傳媒時強調,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過去27年都未能完成。在這個重要時刻,能肩負起這個歷史任務,第七屆立法會感到光榮,亦責任重大。全體議員一定上下一心,全力以赴,謹慎審議法案條文,以履行憲制職能,為國家、為香港的穩定和發展努力。立法會內各政團也表明,他們在審議過程中會全力以赴,以確保有關立法工作及早妥善完成。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是全球最自由、最開放、最公平的經濟體。紐約、倫敦、東京、新加坡等著名的國際金融中心城市,其所屬國家持續訂立數量龐大、覆蓋廣泛、規管嚴厲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香港完成好第二十三條立法,不僅符合國際慣例及通行做法,更有利於確保香港營商與投資環境安全和穩定,有利於保護世界各地投資者在港興業。

昨日,在審議的《條例草案》會議上,多位議員就「境外勢力」下「國際組織」、「叛國」條文中針對的「中國公民」等事項提出疑問,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均作出清晰回答。鄧炳強表示,任何組織不會純粹因為屬於「國際組織」或「境外勢力」,就要負上任何責任,必須配以草案中的犯罪元素,才會構成犯罪;至於「叛國」條文中的 的「中國公民」,其定義根據中國國籍法,即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出生在中國領土,一般外國人在香港居住滿7年、並非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不會「跌入」有關情況。

觀察立法過程,相信通過立法會的討論、修訂,二十三條立法的條文可以更清晰界定各項罪行,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增強香港社會的穩定性和法治的確定性,使香港更好發揮自身獨特地位和優勢,繼續成為投資興業的熱土。

正在審議的《條例草案》的鮮明特色之一,是尊重和保障人權。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日前強調,「在制定各項罪行和措施的具體條文時,政府已經充分顧及了相關的權利和自由,確保不會造成不合理的限制。《條例草案》完全符合保障人權自由的國際標準。」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立法會與特區政府緊密合作、完善法例,必定更好地保障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自由和根本福祉。

有立法會議員指出,《條例草案》涵蓋了實體法、程序法以及組織法等多個方面,條文較多; 與香港原有的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相比,《條例草案》大約有六成內容是原有規定的整合,現在將其統一起來,不再分散於各個不同領域的法例中,同時包含了一些更新內容,如針對煽動叛亂等行為的更新規定。全港各界期望立法會審議《條例草案》時,更要堅持平衡兼顧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港人權利自由及經濟發展的原則,字斟句酌、集思廣益,令二十三條立法臻善臻美,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堵塞國家安全漏洞,完善香港法治建設,夯實香港由治及興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