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翠英工生行,多演翩翩佳公子。
◆文雪裘文場武藝都有一定的水準。
◆司徒翠英演宋江。
◆司徒翠英演《再進沈園》的陸游。
◆合作者之一張惠蘭。
◆瓊花女自小熱愛粵劇,近年以新秀身份多作演出。

「頌英暉」於3月25日主辦《紅氍戲夢》折子戲專場,假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公演5齣折子戲︰《潞安州》、《蝶影紅梨記之窺醉》、《宋江怒殺閻婆惜》、《姑嫂比劍》及《夢斷香銷四十年之再進沈園》。是次演出得到「閃耀娛樂製作有限公司」冠名贊助,票房收得全數捐贈「康年社會服務處」作服務經費。

粵劇演員司徒翠英主持的「頌英暉」劇團是政府註冊非牟利團體,均選擇、整理、排演傳統優雅、較少演出的粵劇劇本,今年2月該團選演了《花月東牆記》,邀得前輩王超群、阮兆輝助陣,有很好的效果。不過說到票房收入,司徒翠英說︰「近年粵劇的市道相當不景,上次的演出已動用了不少金額,原本暫時沒有經費再搞戲,但今次得到『閃耀』的贊助,我們可以為一向務服弱勢社群的『康年』做一場有收入的演出,因為這個機構沒有政府固定撥款,端賴各方的捐助。」

司徒翠英屬於早年因熱愛粵劇投入業餘粵劇學習人士,於演藝學院及隨名師學藝,也爭取機會到戲班由低做起,在演出中吸取演藝養分。

花旦全是合作好朋友

近年正式投入粵劇演出行業,多年下來,司徒翠英表示多在排除萬難中起班,每年兩三次選演粵劇經典傳統劇,以維持個人對粵劇的堅定志向,今次得到贊助,也為了使目標受惠機構有好的票房收益,所以決定演折子戲,她說︰「折子戲都是精選的劇目,今次我們共有5齣折子戲,主要演員自然是我出最多力,我和張惠蘭合演《潞安州》、和瓊花女合演《蝶影紅梨記之窺醉》、和文雪裘合演《宋江怒殺閻婆惜》及壓軸獨演《夢斷香銷四十年之再進沈園》,還有一齣是文雪裘和瓊花女合演的《姑嫂比劍》。」

身為女文武生的司徒翠英有儒雅的舞台風采,是最佳的戲曲才子,同時她不介意扮演戲行的其他行當,其中她演鬚生也有出色的表現,看她演《再進沈園》一劇,自然感受到她這方面的演藝功力。司徒翠英說今次合作的靚靚青年花旦,都是平時多次合作、志趣相近的好朋友。劇目多是文場戲,有唱情和美麗身段,而《姑嫂比劍》有花拳繡腿、亮麗功架,相當可觀。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