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介紹了運動區神經發展和運動的關係,今期為大家談談與肌肉相關的資料。

專家指出兒童骨骼和肌肉有良好的彈性,關節韌帶有很大程度的延伸性。故此,如要使身體靈活,應在兒童時期進行早期訓練。

在各種體育運動中,速度被稱為靈魂和核心。由於人體內外所有隨肌肉的運動都受「運動中心」的支配,因此,速度發育的黃金期比其他素質都要早。「反應速度」的黃金期是9歲至12歲,「速度素質」在10歲至13歲時增長最快,「運動速度」的黃金期是7歲至11歲,但以後難以提高頻率;「位移速度」的黃金期男孩是7歲至14歲和女孩是7歲至12歲。因此,速度的培訓在7歲至14歲便要開始。

12歲至14歲的青少年是呼吸和循環系統的高度發育時期,此時的全身肌耐力會愈來愈好,適合開始從事長跑、游泳、自行車等針對心肺功能的運動,另一方面也能透過各種耐力型運動鍛煉意志、增進專注力、強化心理素質、培養抗壓性。 

到了15歲至18歲的青少年是肌肉與骨骼高度發育時期,此時骨骼成長漸趨穩定,且處在肌肉快速成長的時刻,這時的身體發育達到百分之八十,將是全力培養專項運動能力並進行肌力訓練的最佳時期,也是進行瞬間爆發力相關訓練的好時機。建議從專項運動當中,搭配相關的肌力訓練,或者更專精於專項運動的動作技術中,以強化體能並提升運動樂趣。

總結來說,從運動區神經和肌肉兩方面發展來考慮,學習氈子功和把子功的最佳年齡是3歲開始,最遲也不要過12歲。

在網上看到有一間「本真京劇啟蒙培訓學校」,是根據以上的理論來設計課程。它的招生對象是3歲至13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班級分為啟蒙階(3~6歲)、初級階(6~8歲)、提高階(8~13歲)。學校還出版了一套《進階式京劇啟蒙系列讀本》,將學習分為3個階段(3集),第一階段適合3歲至5歲兒童學習;第二階段適合6歲至8歲少年學習;第三階段適合9歲至11歲少年學習。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