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上期小狸聊了「賈玲減重100斤」造成的全民現象級狂歡,以及肯定了賈玲在增肌減脂方面的努力和毅力。但另一方面,小狸也深深知道,不管看過多少個賈玲,也一定會有一些人,始終是懶得付出卻又想收穫成果的——俗稱「躺贏」。就比如,已經有不同媒體採訪了當地拳館,本以為「百斤熱」應該催生「打拳熱」,卻沒想到不少拳館都表示「諮詢的人是挺多,但最後真正來打的沒幾個」,無他,嫌貴怕累。另一方面,賈玲雖沒帶火拳館,卻帶火了減肥藥概念股,而這兩年減肥藥界的「傳奇藥王」司美格魯肽更成為這波熱潮下的焦點。

司美格魯肽,原本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藥物,但由於其同時可以產生顯著的減重效果且副作用相對較小,而深受減肥人士追捧。尤其是馬斯克、卡戴珊等一眾名人接連站台後,司美格魯肽更被稱為「神藥」。

和美國同時擁有「2型糖尿病」及「肥胖症」兩種適應症資質不同,司美格魯肽在中國只允許被用作糖尿病處方藥,並且進入醫保。但這絲毫也沒阻擋減肥者通過各種渠道拿到藥品,包括電商、美容院、代購、冒名代開等等。而這些想要靠司美格魯肽減肥的人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達到用藥門檻的肥胖症患者,也即美國藥監局要求的BMI大於等於27。更常見的情況下,用藥者的BMI甚至都不到20。

稍微查閱一下資料就會知道,司美格魯肽雖然副作用相對小但也仍是有一定風險的。BMI十幾的瘦子們甘願冒無謂的風險也要「拍照更好看一些」,背後的推力正是「白瘦幼」主流審美文化下「瘦無止境」的魔咒。這也讓小狸重新想起賈玲這部電影,它被吐槽者一直和原版比較。原版小狸也看了,很喜歡,因為女主角最後沒有變瘦、沒有變美,更沒有贏,只是變強了。她還是個Loser,還是代表着一個階層。而賈玲的電影,一模一樣的故事,女主雖也沒有贏,卻變成了人生的Winner,她已經跳出了她的圈層,變成一個又瘦又美的勝利個體。電影外的賈玲也是一樣,想激勵大家的初衷值得肯定,但卻也不可否認,「100斤營銷」的另一個成果,就是給社會帶來更深的容貌焦慮和以瘦為美的固化標準。

除此之外,還有一件事必須要提,胖子瘦子一窩蜂濫用神藥的後果是,那些真正需要使用司美格魯肽的糖尿病患者正遭遇藥荒。醫院不停缺貨、斷貨,很多患者只好放棄醫保去市場上高價買黃牛藥,但品質和貨源穩定性都無法保障。有糖尿病患者在社交媒體發文懇求「減肥的請給我們留一些」,看了讓人唏噓。

想靠神藥減肥的,無非都是想「躺贏」。但神藥減肥的原理是抑制食慾,底層邏輯和節食無異。先不說單靠節食瘦下來的身形好不好看,只說無論是靠什麼方法瘦下來的,想維持都要堅持。換句話說,靠吃藥瘦的,想不反彈就要一直吃,想不吃藥還不反彈,那不就還得「邁開腿管住嘴」嗎?說到底,減肥可能是最不可能「躺贏」的一件事,要麼開始靠自己,要麼後來靠自己,反正早晚總得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