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歷史和現實已充分證明,「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任何對「台獨」勢力的縱容和支持都是對台海和平的破壞。

台灣隨時會從「棋子」變「棄子」

有記者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所謂「餐桌菜單論」引發島內輿論關注,不少島內網友感慨「台灣不過是美國菜單上的一道菜」。此前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布一份報告指出,一些國際專家認為,在他們所處國家和區域中,美國被視為台海形勢緊張升溫的關鍵因素。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作上述表示。

「國際社會日益認識清楚台灣問題的本質,也看清楚破壞台海穩定的是『台獨』分裂勢力以及企圖利用『台獨』遏制中國發展的外部勢力。」朱鳳蓮說。

她說,為什麼越來越多台灣民眾開始不再信任美國?因為他們已看清,美國任何時候都以自身利益為優先,台灣對美國而言純粹只是遏制中國大陸發展的「棋子」,所謂「挺台」實則是害台、毀台,台灣隨時會從「棋子」變「棄子」。

朱鳳蓮表示,希望台灣社會各界和廣大台灣同胞與我們一道,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守護兩岸同胞安寧生活的和平家園,這才能給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福祉。

把台灣年輕人逼上戰場充當炮灰

針對美方日前宣布美國國務院已批准一項價值約7,500萬美元的對台軍售計劃,朱鳳蓮答問時表示,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

她還指出,民進黨當局企圖「倚美謀獨」「以武謀獨」,只會給台海地區帶來兵兇戰危,只會把台灣同胞推進危險境地。民進黨當局應立即停止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徑。

有記者問,台行政機構日前在一份報告中提出,將訓練包括學校在內的社會民間組織成立所謂「緊急應變隊」。島內輿論批評這是將「把學生送上戰場」提上日程。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從「義務兵役期延長至1年」,到推出所謂「就學服役3+1方案」,再到成立所謂「緊急應變隊」,民進黨當局正一步步把台灣年輕人逼上戰場、充當炮灰。為什麼會走到如今這種境地?台灣老百姓和年輕人應該好好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