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 資料圖片
◆警方當日封鎖搜查壹傳媒大樓。 資料圖片

陳沛敏供指黎作風強勢影響採編政策 續煽外力向中央或特區政府施壓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審訊昨日進入第三十二日。控方證人、《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繼續作供。陳沛敏形容黎智英作風「較強勢」,編採部基本上會按他的看法及指示行事,包括將某些新聞「做到最大」,爭取外國就其所謂的「訴求」向中央或香港特區政府施壓,2019年太子站「831事件」的報道角度亦受黎影響。在黎於2020年被捕後,亦無指示改變《蘋果》報道方向。控方對陳沛敏的盤問已近尾聲,最快今日(27日)開始由辯方盤問陳。◆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控方昨在庭上展示一篇2020年6月1日《蘋果》網上發布的文章,其中附有竄逃海外的反中亂港通緝犯袁弓夷的影片,問陳沛敏該文有否發布在實體版報紙。陳沛敏稱記憶中沒有,但稱該發布應是前《蘋果》總編輯羅偉光或前《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負責。

控方續問,陳沛敏早前被問起2020年7月1日《蘋果》的新聞時,曾供稱受黎智英觀點影響。陳沛敏同意,指黎智英一直透過給予指示,令報道反映其看法。

法官李運騰續問陳沛敏,黎智英的看法在多大程度上影響《蘋果》的報道及編採政策,陳沛敏稱,黎會明確指示將某些新聞「做到最大」,亦會透過轉發新聞稿「落指示」,包括於2019年7月1日「叫我哋做多啲示威者心聲」。

控方展示了一篇有關美國「制裁名單」的報道,質疑其中並無消息來源。陳沛敏稱,報道是指出《彭博》掌握了一些人名,同事希望分析,並強調黎智英「好關注個(制裁)名單」。

控方又指,陳沛敏早前的證供中提到黎智英會轉發新聞稿和文件等。陳沛敏確認自己會將相關新聞稿再交給同事接手,而黎智英提出的觀點,她亦會在會議中向同事轉達。

黎首獲釋叫員工「一定會撐落去」

控方再展示2020年8月的一篇文章,內容提到黎智英被捕及獲保釋後,返回壹傳媒大樓向員工表示,「一切繼續」、「蘋果一定會撐落去」,並在Twitter如常「經營國際線」,又稱「坐監都揀呢條路」以及「性格決定咗我嘅命運……」陳沛敏認為黎是想爭取支持、或向國際社會去表達看法,爭取外國就其所謂的「訴求」,向中央或香港政府施壓。

「831事件」質疑警方角度與黎有關

控方在庭上又展示2019年9月1日,《蘋果》頭版刊登港鐵太子站「831事件」報道,問《蘋果》對該事件的報道角度。陳沛敏指該報道是質疑警方有否使用過度武力,又同意該報道的角度與黎智英有關。法官李運騰認為該報道標題並非提出問題,陳沛敏同意屬陳述句。

陳沛敏在控方主問下指她「基本上係」跟從黎智英的指示或看法行事,陳沛敏稱黎是「老闆」,作風又比較強勢,十分堅持自己的做法是對的,就算2020年8月被捕至12月還押期間,黎亦一直沒有指示改變《蘋果》報道方向。

控方又問陳沛敏,她自2019年4月起每逢放假,前《蘋果》執行總編輯林文宗是否會按黎智英的指示及看法行事,陳沛敏回答:「我認為係。」

2020年9月7日的訊息紀錄提到,前《蘋果》社長張劍虹將日本作家甘粕代三的文章《安倍辭職與菅義偉接班之背後》予陳沛敏再叫她轉發給前《蘋果》社論主筆楊清奇。陳沛敏解釋,張劍虹告訴她甘粕代三會為《蘋果》論壇版寫日本政治及中日關係。

陳沛敏憶述張劍虹亦向她傳送「高橋傳來」的資料及相片,要求陳沛敏找楊清奇直接聯絡高橋。她不清楚張劍虹如何認識高橋傳來,相信是張劍虹覺得其文章適合用在《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