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新年伊始,一場徹徹底底的全民狂歡席捲了整個大中華地區。有多全民?就是不用小狸說,大家一看題目已經知道要講什麼事了,對不對?

沒錯,說的正是賈玲瘦身事件。這位原本的女諧星,封關一年,減重百斤,推出部電影,布了盤大棋,示範了一波操盤絕學。線上包月熱搜,線下10天收穫票房30億元人民幣,同步拉動概念股大漲。全網也都找到各自的High點,每個賽道的博主都毫不費力地蹭到了流量,統統接住了這場「潑天的富貴」。至於受眾們,同樣盡興,感動的、勵志的、不服的、反感的,大家好像終於找到了輿論的最大公約數,每個人都表達着強烈澎湃的觀點。

觀點看得多了,小狸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愈是沉迷身材管理的人,愈認可賈玲這次的表現,包括對「是否營銷過度」的態度也相對寬容;而愈沒有成功減肥和健身經驗的人,則愈容易傾向輕視和反感。「給我一個億,我也能瘦」、「她不差錢,請了團隊,當然能減」、「管住嘴邁開腿,沒什麼難的」,繼而有些人更會把這種負面態度擴散:「作為演員,這不都是應該的麼」、「都是為了營銷,為了錢」……每逢看到這些評論,小狸都在想,確實是無知者無畏。

小狸並不是賈玲的粉絲,不僅不是,對她的作品也一直持保留態度。但小狸有不少年的擼鐵習慣,更曾經在5個月裏成功減重40斤。所以,對於賈玲的這「100斤」,小狸是理解背後代表了什麼的。

那代表了什麼呢?

第一,在不靠藥物的情況下,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減掉大重量的人,十有八九是進入了「心流狀態」。心流狀態是一個心理學概念,指人完全沉浸到一件事中時產生的一種心智狀態,靈魂彷彿出竅,做事行雲流水,一切變得自動了一樣。很多科學家認為,產生心流,是能完成艱難任務的關鍵。但心流狀態並不容易達到,它需要高度的專注和投入。具體到減肥,就是要把整個生活方式都轉換到減肥模式,包括飲食、社交、睡眠、運動、科學補劑等等,每個環節都有一整套講究,並且持續和堅定地一直執行下去,中間沒有絲毫思想上的動搖或討價還價。

第二,從賈玲那個著名的雙拳對捶出場視頻可以清晰看到她的「滿身腱子肉」和鮮明的身體線條,所有健身的人相信那一刻都或明或暗發出過驚嘆。這一身的肌肉讓「100斤」有了全新的意義——減脂比減重要難得多,而增肌又比減脂還要再難。因為要減重,躺着餓就可以了;要減脂,也可以躺着,但需要科學的餓;而要增肌,則必須科學的飲食加上頻密的重訓。那滿身的腱子肉,遠比「100斤」要難得太多太多。

而這兩點,可以讓錢參與助力,卻無法靠錢根本解決。它最終依靠的必須是人自身的努力和毅力,只有親身做過的人才知道有多不容易。在瘦身這一點上,賈玲做到了,便是了不起,這無關她的財力和職業,只關於她是一個生物學上的人。更何況,有錢又油膩的肥胖明星多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