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員家屬等一行在福建省泉金客運碼頭檢票準備赴金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
◆載着船員家屬一行及金門鄉親等乘客的「八方輪」,向金門駛去。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

泉州紅會一行抵金門 要求台有關方面認真對待船員家屬正當關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20日上午,泉州市紅十字會等派人陪同六位船員家屬,前往金門處理漁船事件善後。泉州晉江紅十字會高級顧問李朝暉抵達金門後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台方粗暴追逐福建漁船,導致兩名漁民遇難,這一惡性事件引起大陸各方的強烈憤慨,嚴重傷害了兩岸同胞的感情。 「我們此行來金門,就是要了解事實真相,協助家屬善後,帶回兩名生還者。」李朝暉說,我們要求台灣有關方面認真對待家屬的正當關切,配合處理善後事宜,避免進一步對家屬造成傷害。

14日下午,福建一艘漁船在金門海域被台灣方面粗暴對待,導致船上四人全部落海,其中兩人遇難。福建省、泉州市有關方面持續與船員家屬溝通,決定由泉州市紅十字會等派人陪同家屬前往金門處理善後。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9日強調,台灣方面應對船員家屬及有關人員赴金門提供便利,做好安排,認真對待他們的正當關切,配合處理好善後事宜,避免進一步傷害兩岸同胞感情。

台輿論籲民進黨盡速協商 勿升高兩岸敵意

事件引發兩岸關注,台輿論批民進黨當局「冷漠」表現,呼籲盡速開展協商,勿讓兩岸敵意螺旋升高。

漁船事件發生後,台陸委會聲稱台海巡單位「執法並無不當」,為「維護漁民權益」需「嚴正執法」。然而對於民進黨當局此種冷漠表現,島內輿論並不認同。

台灣政治大學兼任教授高永光16日在聯合新聞網撰文指出,民進黨當局因為「反中抗中」,對於已經造成大陸兩名漁民死亡,沒有表示對死者的哀悼及對家屬的慰問,恍如把罹難者已經視為「罪犯」,沒有展現任何「人道」立場關懷。

新黨輿情中心副主任孫榮富以「台獨劃界釀出的人命」為題撰文指出,此次事件根本就是民進黨官員想借此進行「政治表態」,給尚未就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賴清德看,卻不幸鬧出了人命。 「民進黨當局不僅未能與大陸進行協商對話,反而持嚴厲立場拉高分貝批判陸方,未能持人道主義方式處理。」台灣佛光大學副教授柳金財擔憂,主張務實「台獨」的賴清德即將上任,兩岸形勢恐更為嚴峻。

對於此次漁船事件的處理方式,他建議,民進黨當局宜展現善意,讓金門縣政府與大陸方面開啟對話。

「管控台海危機是兩岸當務之急。」台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雙方可透過適當民間管道,盡速展開協商,安排亡羊補牢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