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20日上午,泉州紅十字會派員陪同船員家屬赴金門處理漁船事件善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受訪時表示,因為民進黨執政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交流停擺。因此針對2月14日的漁船事件,只好回到上世紀九十年代簽訂的《金門協議》,透過兩岸紅十字會這一民間渠道協商處置。

事實上,兩岸紅會開啟了兩岸交流的先河。1990年9月12日,海峽兩岸紅十字組織代表在金門舉行商談,解決違反有關規定進入對方地區的居民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的遣返問題,經充分交換意見後,達成協議,即《金門協議》。該協議是1949年以來,雙方分別授權的民間團體簽訂的第一個書面協議;是兩岸民間團體以事務性商談的方式解決兩岸交往中產生的法律事務的第一次;也是最早實踐 「正視現實,建立互信,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新嘗試。

協議簽訂後,自1994年開始,雙方交替在大陸和台灣每年舉辦兩岸紅十字青少年冬夏令營。兩岸紅十字組織就此開啟兩岸交流先河,從紅十字青少年冬夏令營逐漸擴大至各個領域,比如為兩岸同胞轉信尋親、水上救護訓練、紅十字工作者互訪、參與見證遣返等。同時,在自然災害救援、救助和業務交流過程中,兩岸紅十字組織也不斷開啟新的合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