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球員李夢(中)在比賽中突破。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芳頡)農曆大年初一(10日晚),巴黎奧運會女籃資格賽中國賽區的次輪比賽中,中國女籃50:82不敵法國隊。雖然比賽失利,但中國女籃依然提前鎖定了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此役過後,中國女籃與波多黎各隊同為1勝1負,兩隊攜手獲得奧運會門票,東道主法國隊則不佔用晉級名額。

本次巴黎奧運會女籃資格賽共有16支球隊參加,資格賽開始前,東道主法國隊和2022女籃世界盃冠軍美國隊已獲得巴黎奧運會參賽席位。雖然比賽輸給法國女籃並不影響中國女籃進軍巴黎奧運會,但大比分輸球,還是給中國女籃潑了一盆冷水,也讓球隊意識到在巴黎奧運會上取得獎牌並非易事。

「很抱歉打了一場很臭的球,過去一年我們基本都是打亞洲球隊,所以對世界級強隊的強度有點不太適應。尤其在開始階段對方就把我們的配合連續性全部打亂了。」賽後,中國女籃主帥鄭薇表示,這場失利也及時為中國隊敲響了警鐘,接下來會多與歐美強隊交手,通過高質量的比賽積累經驗。

鄭薇表示:「如何在短時間內重新提振全隊的士氣,是對我們教練組的考驗,但優秀的球隊總是能找到辦法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希望中國女籃是這樣的團隊。」

事實上,法國隊雖通過東道主身份提前鎖定奧運會正賽席位,但球隊主教練唐佩恩依舊組建了最強陣容來到西安參賽。整場比賽,為法國隊貢獻了17分、7籃板的加比威廉姆絲獲得本場比賽的最佳球員獎。「中國女籃是一支實力很強的隊伍,但我們把比賽納入了自己熟悉的節奏,無論是球權的分享還是出手的時機,都把握得恰到好處,這就是我們能夠取勝的原因。」威廉姆絲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