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効力WNBA紐約自由人的韓旭(上)年僅24歲,未來可期。 資料圖片
◆効力WNBA華盛頓神秘的李夢(左)屢為中國女籃建功。 資料圖片
◆中國女籃主帥鄭薇。 資料圖片
◆中國女籃於1月7日起在廣東清遠集結。 中國籃球之隊圖片

主帥鄭薇:力爭成為真正世界強隊

中國女籃昨日啟程前往西安,準備將於本月8日至11日舉行的奧運資格賽。在廣東清遠集訓期間,中國女籃主教練鄭薇接受了記者專訪。她說奧運資格賽上沒有弱隊,中國女籃需要做好準備;球隊近年來的成長得益於良好的基礎,更有責任傳承女籃精神。

世界盃亞軍、亞洲盃冠軍、亞運會冠軍,面對中國女籃過去兩年交出的成績單,鄭薇保持着清醒的頭腦,她認為球隊當前最重要的是腳踏實地做好每一天,全力以赴完成進軍巴黎奧運會的任務,並朝着成為真正的世界強隊這一目標努力。

奧運資格賽沒有弱旅

結束聯賽任務後,中國女籃隊員於1月7日集中。「我們的任務很重,必須要獲得奧運資格。對手一直在打高水平的聯賽,對於比賽強度可能適應得會快一點,因此這幾周的訓練非常重要。」鄭薇說,隊伍用兩天時間把隊員們的思想從聯賽模式轉換到集中備戰狀態,她們的身體狀態一天比一天好,但進度「還是有點慢」。

中國女籃將在奧運資格賽上與法國、波多黎各、新西蘭三支隊伍交手。資格賽共分為四個賽區,每個賽區前三名隊伍獲得奧運會入場券。身為東道主的法國隊自動獲得資格,因此本次資格賽便成為中國、波多黎各、新西蘭隊三爭二的「搶票大戰」。

鄭薇表示,資格賽對手的風格特點不太相同。新西蘭隊和波多黎各隊雖然世界排名在中國隊之後,但從世界盃開始,波多黎各隊一直在進步,新西蘭隊也在亞洲盃上戰勝了韓國隊。

「參加資格賽的沒有弱隊,所以我們要盡快適應國際比賽的強度,無論在思想還是身體上,一定要準備好。」鄭薇說,「雖然我們的排名在對手之上,但是要做好各方面的準備,才能發揮出自己的水平。」

腳踏實地做好每一天

對於中國女籃而言,與成績和光環一同到來的,是期待和壓力。鄭薇坦言:「競技體育不可能總是向高走,它會是波浪形的。但是我們要爭取每次都往上走,這個壓力是非常大的,加上大家對中國女籃的期望值越來越高,更多的期待也帶來更多的壓力。」

去年在杭州收穫亞運會金牌後,鄭薇不由感慨:「關鍵時刻,中國女籃從沒掉過鏈子。」回憶起幾個月前的這句話,她說這更多還是給自己、給球隊動力。

「我們前面沒有掉(鏈子),後面一定也不能掉(鏈子)。在多次(取得)成功以後,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腳踏實地做好每一天。主要也是想提醒全體人員,還是腳踏實地做好準備,我們才能不掉鏈子。我們每次都會給球隊樹立新的目標,有壓力也會有動力。不掉鏈子,這既是給自己,也是給隊伍壓力和期待。」

「就是說我們一定要做到,關鍵時候我們要有這個決心,才能把這些東西落實在每天的訓練中。」鄭薇說。

鄭薇認為,之所以近兩年取得了比較亮眼的成績,「首先中國女籃有很好的基礎,過去也贏得過世錦賽(世界盃前身)和奧運會亞軍,我們一直在傳承精神。中國女籃有很好的傳統,我們的責任就是把精神一直傳承下去。」

「還有就是現在這批隊員身體條件比較好,又比較年輕,具備跟世界強隊抗衡的基礎。我們要充分發揮每個人的特長,取長補短,扎實有效地練好每一天,把條件轉化為實力。」

感恩2023 期待2024

2023年的最後一天,鄭薇在社交媒體上寫下這樣一句話—「2023,感恩遇見;2024,未來可期。」

在她看來,中國女籃在2023年圓了夢。「我們有12年之久沒有奪得亞洲盃冠軍,(之前)很想奪取這個冠軍。亞運會(我們)作為東道主,決賽又是對老對手日本隊,雙方都為這場比賽做了很多準備,我們一定要在主場用再次戰勝日本隊來證明自己。由於傷病、人員調整等情況,備戰期間球隊遇到了很多困難,在這個過程當中所有人都付出了很多,不管是隊員、教練組、工作人員、醫療組,包括協會的支持,感謝有那麼多人去支持我們做好這件事情。」

「2024年的任務更為艱巨,首先奧運資格賽是我們的目標,我們一定要打進去(奧運會),然後在奧運會上力爭更好的成績,彌補上一次的遺憾。這一年對我們來講非常重要,我心裏面也在祈禱,大家都能盡快從傷病中恢復,能夠全員出戰,這是我最大的願望。」鄭薇說。

目前中國女籃世界排名第二,各個位置上人員配置、年齡結構較為合理,因此外界對這支隊伍有着更多期待。但對鄭薇而言,這樣的世界排名和期望值「有點過高」。「我們只是在世界盃上獲得第二,亞洲盃重新奪冠,最近這兩年的表現趨勢一直在上升,但我們還有很多不足,有很多需要進步和提高的地方,我並不認為現在是最好的時候。」

「一些球員身體條件非常好,這兩年球隊成績也在往上走,可能她們就會被認為是『黃金一代』,但從技術層面上來講,我們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而且她們很年輕,還缺乏經驗。我希望到了奧運會之後,她們能夠真正成為『黃金一代』。」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