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已進入衝刺階段。2日,民進黨新北市第7區民代候選人羅致政被曝有不雅視頻流傳於色情網站。羅致政本人大動作聲稱此番為「境外網軍操作介選」。賴清德被問及此事亦稱,羅致政是不雅視頻「受害者」,並聲稱「大陸介選無所不用其極」。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4日答記者問表示,攻擊抹黑大陸是民進黨在島內選舉中的慣用伎倆。但民進黨這種「奧步」、爛招用多了,只會貽笑世人,也騙不了台灣民眾。兩岸關係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民眾心中自有一桿秤,「反介選」操作今年未必能夠見效。

民進黨多次搞出選舉「奧步」

「奧步」是閩南語,意思是「不好的招數」、「爛招」。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情趨緊,民進黨多次搞出了選舉「奧步」,意圖操縱升級「抗中保台」的選舉輿論,以鞏固綠營支持者的基本盤,騙取民眾選票。島內輿論指,「英系」人馬羅致政雖是學者出身,但在民進黨性醜聞排行榜上亦有貢獻。2017年7月,羅致政遭台灣媒體直擊五天內兩次與其辦公室主任粘珮瑩去汽車旅館,一待就長達三個小時。羅致政事後出面承認此事,稱已與家人說明並得到諒解,也向社會大眾致歉。

台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柳金財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儘管大陸一再宣稱未介入台灣選舉,但是民進黨卻一再標籤化大陸「介選」。柳金財認為,民進黨在選戰中不斷倡議「抗中保台」路線及「聯美抗中」戰略,標籤化在野的國民黨、民眾黨認同「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民進黨的這些操作,不僅惡化台灣政黨政治、族群對立,也造成國家認同分化,不利於命運共同體凝聚。

柳金財亦指,儘管民進黨在2022年11月「九合一」選舉大敗,印證 「抗中保台」路線在地方選舉中邊際效用遞減,選後至2024年初其黨內確實出現公開呼籲調整兩岸論述及路線的議論,倡議以所謂「和中保台」取代 「抗中保台」路線;然而民進黨兩岸政策仍陷入「歷史路徑依賴」,隨着2024年大選白熱化,民進黨再次重啟所謂「抗中保台」路線 ,且此次選舉在反中、抗中激烈程度及標籤化反對黨「親中」、「賣台」情況甚於既往。

操弄認知作戰已引島內反彈

誠如過去民進黨靠打「抗中保台」牌,贏得政黨輪替,並讓蔡英文成功連任。如今,2024選戰關鍵時刻,民進黨搶先給醜聞定調為「境外操作介選」,有輿論直指民進黨此番操作「擺明是想通過操弄認知作戰,在2024選戰中再次坐收所謂『抗中』紅利」。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與2020年選舉時的大環境完全不同,雖然民進黨還是想打「抗中保台」牌,但台灣民眾心中自有一桿秤。「靠污衊大陸、打『抗中保台』牌,比如起訴村里長、嚴查台商等,民進黨的『反介選』操作,已經在島內引起反彈。」張文生指,民進黨採取污衊大陸介選並進行的所謂「反介選」,實則是民進黨的「控選」手段,但並不是所有的所謂境外勢力介選民進黨都反對,比如美國的介選,「其實終歸還是看是否對民進黨有利。只要不利的,他們統統都污衊是大陸介選。」

張文生最後表示,民進黨在選舉最後衝刺階段祭出的這招污衊大陸介選以「抗中保台」牌,「今年未必能夠見效」。◆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