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過柬埔寨擁有非常優質的海灘資源,近年媒體發放負面消息叢生,親到當地,一目了然。作者供圖

鄧達智

製衣業朋友在柬埔寨有不同範疇的投資,經常南飛,除了例行公幹,還有醉心的潛水活動;一直訴說:距離泰國臨海度假勝地芭堤雅及Rayon並不太遠,同為泰國灣水域,水清沙幼,珊瑚礁健康,實為奔波陽光海灘,潛入無聲海底世界之優質選擇。

聽來半信半疑,香港媒體鮮見報道,身邊朋友大不了去過位於靠近泰東邊境Siem Reap的吳哥窟;如今公路稍為進步開車才幾小時,飛機行程45分鐘往來首都金邊,舊區充滿前法國殖民地建築風情,新區發展神速,卻少見被港人封為心頭好。內陸國境為主的柬埔寨,海岸線並不長,東西兩邊被越南及泰國包裹,這兩位鄰邦擁有東南亞非常馳名且配套成熟的弄潮黃金目的地,柬埔寨海濱水域相比,因而面目無光,不少人聽都未聽過。

朋友對旁人的孤陋寡聞輕聲笑過,心底大概慶幸:千祈唔好知道,不然遊客大軍一到,境況大概逃不出近年才發展開來的西港(西哈努克港,Krong Preah Sihanouk),本來一切正面發展,一個疫情蓋過來,資金斷供,慘淡情況跡近哀鴻遍野,原本上乘的優質海岸線移形換影變得暗淡無光。

筆者多年前曾遊金邊及吳哥窟,印象美好而深刻,這次重來,由從未踏足高棉國境的同伴設計及策劃旅程;除了近年發展迅速的首都及被旅遊業帶旺、歷史性及可觀性成為世上重要奇跡之一,重要性超越泰國、越南、緬甸、印尼等國早已名利雙收一眾古蹟,位於Siem Reap的吳哥窟。之外,還包括了在下從未聽過位於Preaek Tuek Chhu河海交錯,不少清末已移居的華人混合前殖民法國,風格獨特內河港Kampot,之後途經西港,乘快速船前往Koh Rong,相信便是朋友口中讚不絕口、海灘水清沙幼、自然生態仍處優質狀態的潛水目的地。

環境猶如早年未發展成熟的芭堤雅及布吉島,水清見底數游魚,沙幼如粉,遊客有數而未至人頭湧湧水洩不通,除了個別晚上營業吃喝玩樂餐廳酒吧,基本上極致安靜;日間被陽光與海水抱擁,晚上伴隨只有蟲聲與星星。夜游,更有發出熒光的浮游生物伴隨,身處有若世外桃源,道別時跟來自歐洲為主、萍水相逢的過客們依依不捨,帶着美好回憶踏上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