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不可一世」這個詞,原本是用來形容某個人自命不凡,狂妄到極點。但現在小狸覺得用它形容當代智能手機也很恰如其分。從數量言,僅以中國計,目前手機用戶已達16.19億戶,平均每人擁有手機1.16台,如此體量,確實算是一個「不可一世」的巨無霸。也因此,當代手機「自命不凡」也好,「狂妄到極點」也好,都很順理成章——畢竟,咱就說,現在敢毫不心虛地說自己不是手機奴隸的到底有幾人?

但智能手機的這種「不可一世」,到底還能堅持多久呢?日本瑞穗銀行近期發布的一個報告大膽預測說:2050年時,智能手機將在世界範圍內退場。尊嘟假嘟? (真的假的?)

報告得出這個結論,主要是基於科技發展趨勢和人類行為心理的雙重考量。隨着科技進步,虛擬技術與現實的融合會進一步加速,未來在元宇宙生活和工作很可能會成為主流。如今,Z時代已經開始嘗試以現實和虛擬空間相結合的全新方式交流——比如在人工智能引導下,雙方用虛擬化身一對一聊天,有助於摒棄外界及形象干擾,從而以更自然平常的狀態接觸對方。而到了2050年,用數字再現觸覺的「觸覺反饋技術」很可能已經成為「理所當然」,這意味着人們待在家裏就可以感觸到所有體驗,這勢必讓虛擬與現實的界限更加模糊。未來,人們對科技的訴求將是借助科技的力量最大限度擺脫人類肉身和空間(或許還有時間)的制約,也因此,人們對未來通信工具的要求將是更加智能化、立體化、場景化,以及——更加隱形化。

更加隱形化的一個重要思路是功能分散。比如在未來,智能眼鏡和智能隱形眼鏡將在生活中普及,它將直接取代手機屏幕;同時更多的計算能力將被嵌入耳機中。而就在前不久,舊金山的一家公司已經開發並應用了一款名叫「AI PIN」的胸前電子裝置。用戶通過語音指令或者碰觸這個小別針,就可以發短信、播放歌曲、拍照、打電話或翻譯實時對話,也可以讓它顯示投屏到手掌上。而且,它是AI嘛,自然還可以聊天和答題。換句話說,除了不方便刷社交媒體,這個小東西已經可以完成智能手機的大部分實用功能。而如果把以上三者結合在一起,那就完全可以覆蓋手機所有功能而且更好。也因此,很多科學家都相信,手機的未來是用戶體驗的分散化,智能手機的周邊設備將變得更加重要。

所以2050年時,現在的智能手機實體確實有可能退出人類舞台,但人類的數字化生活卻將「變本加厲」,從這個角度說,人們更像是換了一種方式使用智能手機。而它的「不可一世」,可能真的還要持續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