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後海中心直升機場,乘客正在準備乘機。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空客135機型內部。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萊奧納多AW139直升機內部。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加速布局「天空之城」,相繼開通多條城際「空中的士」直升機線。近日,深圳聯想後海中心直升機場與城市候機樓正式啟用,搭乘「空中的士」深圳灣至廣州25分鐘、珠海10分鐘直達,形成深圳灣與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內各運輸機場、城市CBD、重點企業與廠區等起降點互聯互通。

當前,發展低空經濟已列入《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今年5月,國家頒布了《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為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據羅蘭貝格研究預測,到2040年和2050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市場規模將分別達到7萬億美元和9萬億美元,中國市場需求強,將分別佔據全球30%、亞太55%的市場份額。

立法助深低空經濟「高飛」

深圳也正加快低空經濟領域的發展步伐,積極搶抓低空經濟產業密集創新和高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黃金窗口期,提出建設低空經濟中心,先後出台多個政策支持低空經濟發展,同時以立法助深圳低空經濟「高飛」。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張志鋒表示,深圳低空經濟已經初步形成蓬勃發展的生動局面。各區將依託東部通航等頭部企業和頭部科研機構,構建空中交通樞紐集群,探索打造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區與香港的跨境載人運輸通道和跨境貨運試點,持續豐富低空載人業態發展,助建大灣區「空中之城」。

在深圳低空經濟的發展版圖中,南山區擬出台大力支持低空產業發展的政策,目標定位為「打造低空經濟企業總部及研發基地,建設世界低空經濟高地」。此次啟用的聯想後海中心直升機場是南山區首個A類高架直升機機場與城市候機樓,位於後海總部基地核心區,將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區域的低空交通的核心樞紐。

聯想後海中心直升機場開多條航線

目前,聯想後海中心直升機場已開通深圳灣到深圳寶安機場的7分鐘的機場接駁專線,同時開通至廣州,珠海橫琴、九洲的航線,搭建起深圳灣與廣珠「空中走廊」。下一步將常態化運營日、夜航城市低空觀光航線,以直升機最短的時間、最廣闊的視野、最立體的角度,空中見證深圳獨一無二的城市景觀,打造來深必訪的網紅精品特色旅遊線路。也為即將商業運營的先進電動航空提供場景基礎。

深圳市低空經濟產業協會會長、東部通航董事長趙麒表示,低空經濟產業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潛力巨大,已成為全球競逐的新經濟熱點。此前,東部通航在福田以大中華城市候機廳為中樞,以點聯面,打造了福田輻射粵港澳大灣區的低空出行網絡,開展了城際飛行、聯程飛行、商務定制、空中遊覽、應急救援等等多種業態。

南山科技園、後海總部基地片區是深圳乃至大灣區最活躍的商務、科技與金融區域之一,很多頭部企業總部設立在此,往返密集的商務人士多次主動提出需要一種快速舒適的、國際化的通勤方式。東部通航將以市場化運作模式,創新發展城市立體交通(UAM)服務應用場景,推動以深圳灣片區為核心的覆蓋粵港澳大灣區的低空網絡建設,打造深圳灣與大灣區聯通的空中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