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展可持續未來館推出「不同人·一同行」主題,與公眾一起探討多元文化、健康情緒及樂齡人生三個社會共融課題。
◆在「大同海世界」遊戲內,參觀人士可化身一尾尾自身獨家設計的小魚兒,在大海中暢泳,並可結識象徵12種不同族群的魚兒,同時認識和學習他們的獨特文化。
◆沉浸在270度的繽紛空間內,神奇彩色粒子會為每位參觀人士塑造出獨一無二的人型投影。
◆參觀人士即場就自己當天的情緒投票,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的情緒,認識如何與自己相處。
◆未來館設有銀齡夫婦的示範單位,展示如何將樂齡科技融入日常生活中。

多元、平等及包容,是聯合國17 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重要元素,以消除貧窮、減少不平等,並建立更和平及繁榮的社會。

領展認為,可持續發展不僅是關注環境的問題,也包括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性。共融是當中極其重要的一環。

共融代表尊重和包容不同的人群,讓人人都享有平等的機會和權利,

參與社會上各種活動,這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

領展於全港15區有130個資產,領展商場是社區聚腳點,每日服務過百萬市民。領展希望在社區中推動共融及更包容的文化,社會各界可共建更可持續的未來。

領展可持續未來館(未來館)推出的「不同人·一同行」主題覆蓋三大共融範疇,包括「多元文化」、「健康情緒」與「樂齡人生」,透過多元化展覽內容、沉浸式視覺體驗、生動有趣的互動遊戲、免費工作坊及講座等活動,希望參觀人士能夠深入了解社會上不同群體的故事,細味社會上不同的人和事,並學習欣賞每個人的不同之處。

讓参觀者認識多元文化

相遇總是美好。沉浸在270度的繽紛空間內,神奇彩色粒子會為每位參觀人士塑造出獨一無二的人型投影,而當參觀人士和身邊朋友盡情互動時,神奇彩色粒子則會呈現色彩繽紛的光影奇遇。

在「大同海世界」遊戲內,參觀人士則可化身一尾尾自身獨家設計的小魚兒,在大海中暢泳,並可結識象徵12種不同族群的魚兒,同時認識和學習他們的獨特文化。要讓共融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最佳的方法便是由學習一句問候語開始,未來館特別為大家介紹多種香港常用的不同語言問候語和見面禮儀,更設有易學手語放映教室。

學習管理情緒達至精神健康

每個人都會面對自己的壓力,要學習與情緒好好相處,才能更容易地找到生活的平衡點。根據美國心理學家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的理論,人類有七種主要情緒,就是悲傷、快樂、憤怒、驚訝、恐懼、厭惡和鄙視,而所有情緒都沒有對錯之分。未來館為這些情緒設置了不同的顏色桶,參觀人士可自省當時的心情,然後把小球放入對應的顏色桶內。未來館希望大家藉着這個小練習,學習留意個人情緒變化,接受自己的情緒,並和它們好好相處,從而達至精神健康。

館內設有一個名為「借用你的耳朵」電話亭,歡迎大家拿起聽筒,按下鍵盤,選擇收聽不同的真人真事。不要小看聆聽的力量,它可是一劑及時的心靈良藥。

聽過別人的故事後,是否想找其他人傾訴心事,但卻「開不了口」?電話亭側富有藝術感的話筒造型鏡面裝置或許可以幫忙。鏡面上貼有由美國心理學家馬歇爾羅森堡(Marshall Rosenberg)提供的溝通貼士,鼓勵大家開口傾訴自己的心事,又或者以適當的方式來開解別人,讓溝通變得更容易和有效。

除了找人傾訴,做運動產生的安多酚有助提升個人快樂指數。館內另一項互動遊戲「奔走吧!安多酚!」可容許數人同時参與,只要參觀人士跟着畫面的主角在限時內做運動,便可即時提升快樂水平,同時學會保持情緒健康的五大元素。

科技輔助體驗樂齡人生

本港人口持續高齡化,主要原因是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陸續踏入老年。65歲及以上的人口佔整體人口的比例,由2011年的13.3%上升至2021年的 19.6%。有長者的家庭住戶佔全港家庭住戶的比例,同期由28.2%增至 38.2%,不少家庭需要面對如何適切地照顧家中長者的問題。

未來館特別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及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合作,設置「Peter伯和May姐樂齡之家」;在300平方呎的窩居,體驗一對銀齡夫婦如何應用樂齡科技的一系列智能裝置,融入衣、食、住、行中,並減輕照顧者壓力,令雙老家庭以至獨居長者的家居生活可以更安全寫意。

在此,未來館也誠邀參觀人士即場参與一項民意調查,表達自己想活到多少歲及其原因,大家更可即場寫下對將來的期盼或擔憂,並觀看其他人的留言,來一場隔空交流,或會得出新的啟示。

未來館在今年4月23日開幕,於同年10月底已有超過14.4萬人次到場參觀,公眾反應熱烈,館內並舉辦了107場工作坊,共有2,330人參加。

領展可持續未來館

地址 : 樂富廣場A區3樓(九龍橫頭磡聯合道198號)

開放時間 : 星期一至日上午11時至下午7時30分(最後入場時間下午7時)

網址 : http://www.linkreit.com/tc/sustainability/sustainability-lab

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