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弓夷 資料圖片
◆昨日下午袁弓夷第二任妻子與兒子袁彌滿接受調查後離開灣仔警署。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一家累計6人先後受查 警方:執法行動仍持續

香港警務處國安處繼續全方位調查8名竄逃海外的反中亂港通緝犯,打擊他們在港聯繫人或代理人,斬斷對逃犯提供任何形式的協助或資助,並深入追究相關人的罪責。其中一名被懸紅通緝的逃犯袁弓夷,警方國安處繼早前帶走其女兒袁彌望、兒子袁彌昌及兒媳容海恩協助調查後,昨日再突擊搜查其在港其他家人的住所,並將袁弓夷第二任妻子和一對子女帶署,調查他們是否仍與袁弓夷有任何形式的聯絡或金錢往來。警方國安處表示,執法行動仍在持續。◆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消息稱,袁弓夷曾有多段婚姻,有資料顯示他娶過4位妻子,據稱共育有6名子女。其首任妻子邢家珏為他誕下一子二女,第二任妻子為外籍人士Yuen Stephanie Downs,誕下兒子袁彌滿及女兒袁彌淑,而袁弓夷現任妻子為日本人。

調查有否聯絡或金錢往來

昨日上午,警方國安處人員突擊搜查袁弓夷第二任妻子的住所,將她和一對子女帶走,調查他們是否仍然與袁有任何形式的聯絡或是金錢往來。至下午約1時30分,袁的前妻和兒子袁彌滿離開灣仔警署,隨即登上的士離開。

今年7月3日,警方國安處公布已向法庭申請拘捕令,以每人100萬港元懸紅,通緝8名涉嫌干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竄逃海外的逃犯,包括任建峰、袁弓夷、郭鳳儀、郭榮鏗、許智峯、蒙兆達、劉祖廸、羅冠聰,並全面追查與各人有聯繫的罪犯及切斷其資金鏈,以展示警方執法決心及彰顯公義。

其後,警方國安處對逃犯羅冠聰、蒙兆達、郭榮鏗及袁弓夷的家人展開連串調查行動,在調查羅冠聰的黑金鏈時,搗破由前「香港眾志」骨幹營運的「懲罰Mee」網購平台,至今共拘捕7人。

名列通緝名單第二位的袁弓夷,自2020年離港後,多次透過不同平台和形式乞求外國對特區政府官員及司法人員進行制裁,以及對香港特區政府採取其他敵對行動,鼓吹組軍以武力爭取「港獨」,更籌組所謂「香港自由燈塔基金」游說「五眼聯盟」國家針對中國政府。他在海外籌組反華平台「香港議會」,意圖借所謂「公投」推翻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下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