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大灣區董事總經理董和瀚(左)與程振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澳門一向以旅遊業作為經濟支柱,但近年有意轉型至科創,並成功吸引到風險投資和獨角獸支持平台的目光。戈壁大灣區首席運營官及董事總經理程振東日前表示,現今的澳門市場,創投環境與五六年前的香港有相類似的情況,戈壁大灣區將會以先行者的角色進入澳門創投,將與當地大學緊密聯繫。透過協助大學科技商業化、尋找適合的應用情景,吸引更多投資者,營造澳門初創生態。

走訪學府 參與Beyond Expo

程振東指出,澳門在創科發展上仍屬初期,很多初創亦不懂如何將產品商品化,戈壁大灣區則期望澳門創投發展成熟後,透過人脈、被投公司和政府的協同效應及聯動機制從而發展至鄰近地區例如珠海、橫琴的初創企業,擴大大灣區的版圖。公司早前分別走訪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高等學府,以及其他當地的初創孵化器及眾創空間進行實地訪問,加深彼此認識。他續指,雖然對澳門市場有興趣,但不會成立一個專門的子基金去投資澳門,例如在醫療方面,會考慮由香港的公司入手,之後再與澳門聯動。

內地中東相互發展意向大

對於未來會投資的方向,戈壁大灣區董事總經理董和瀚指出,會視乎能否與現有投資的初創有協同效應,很難估計何時投資到「獨角獸」,但最終目標是能夠滲透到整個大灣區不同的城市。他續指,其實不少公司都想透過戈壁大灣區平台進入其他市場,例如內地的企業進入中東市場,中東的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等。目前全球有大約80位員工,大家關係密切,經常會討論如何與不同的市場企業合作。

Gobi Partners是國際領先的風險投資和獨角獸支持平台。為首批在北亞、南亞和東盟地區開展業務的風險投資機構,它的風險投資團隊管理資產超過15億美元。公司總部位於吉隆坡和香港,從早期到成長期賦能企業家,專注新興行業和市場。自2002年以來,Gobi Partners 已在 13 個國家/地區支持超過310 家初創公司,包括東南亞、中東、南亞和北亞的9家獨角獸公司。截至2021年,戈壁大灣區累計投資68家初創企業,足跡遍及粵港澳大灣區,成功投資和孕育Welab、Airwallex、Amber、Animoca Brands等7家獨角獸。旗下GOGOX、Prenetics及DayDayCook亦計劃在香港及美國上市。

為能更深入了解澳門的創投生態系統,戈壁大灣區亦會支持參與5月10日至13 日在澳門舉辦一年一度的澳門大型科技活動Beyond Expo。戈壁大灣區將會攜被投初創企業一起出席參與 Beyond Expo,分享更多行業動態和意見,以展示開發澳門市場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