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通關後營商環境續改善 經濟料加快復甦

內地及香港昨日宣布2月6日起恢復全面通關,消息令人振奮。隨着近月香港及內地持續優化防疫政策,本港營商環境見改善,最新的今年1月份標普全球香港特區採購經理指數(PMI)按月升1.6,至51.2,升越50榮枯線,是自2022年8月以來首次重返擴張區間。展望未來,市場人士指出,隨着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本港未來數月營商環境將會持續改善,經濟復甦加快,香港PMI仍有上行空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據標普全球昨公布,內地與香港有序放寬防疫政策,帶動港企訂單需求於今年1月重拾增長,香港PMI由去年12月的49.6回升至51.2,升越50榮枯線,升幅創去年7月以來最佳,PMI也是自2022年8月以來首次增長。出口貿易方面,計及從內地新接的訂單,都重見起色。由於需求回勇,企業於1月再度增產,擴張步伐穩健,因此積壓工作量在年初由負轉正,情況與先前5個月迥然不同。企業憧憬未來經濟向好,經營信心衝至歷史新高。

訂單增長 銷情將進一步暢旺

調查指,為配合訂單增長、預期銷情進一步暢旺,業者於1月更積極採購,其庫存水平也因而提高。1月份訂單與產量增長,惠及就業水平向上,升幅雖然溫和,但卻是去年6月以來最佳。隨着防疫措施及出入境限制放寬,供應商的供貨表現進一步好轉。目前,交貨期已連續三個月縮短,改善幅度為2021年4月以來最佳。

企業增聘人手 經營信心新高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研究部副總監Jingyi Pan表示,內地與香港優化防疫限制之後,都在新一年伊始提振了增長,因此最新的香港 PMI預示經濟出現良好的轉機。市場對香港商品及服務的需求明顯回升,推動了私營企業擴張業務、積極採購,以及增聘人手。經營信心飆至歷史新高,進一步勾勒了業者對近期業績好轉的預期。

Jingyi Pan續指,從供應商月內縮短了供貨時間來看,供應鏈壓力已見紓緩,這對香港私營企業而言,也是一大喜訊。不過,產出售價通脹超越了投入成本升幅,顯示定價權正移入私營企業手中,意味價格壓力已向客戶進一步傾斜,這個情況到底對客戶需求有多大影響,值得在未來數月多加觀察。

廠商會:需求釋放惠及各行業

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兼信保局諮詢委員會主席吳宏斌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內地持續優化防疫措施,加上香港與內地即將全面恢復免檢疫通關,將便利兩地人員往來,推動香港不同行業,特別是旅遊、餐飲、酒店與展覽等行業的復甦。他說,由於內地居民與商界在疫情期間積聚了不少儲蓄,在龐大需求釋放下,上述行業表現將迎來強勁增長,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本月表現將可恢復至修例風波與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另一方面,吳宏斌指出,雖然歐美國家經濟表現較為波動,影響香港出口表現,但東南亞國家經濟具有增長潛力,港商有不少拓展業務的空間,他預期今年香港出口表現前景較去年樂觀。總括而言,吳宏斌預料本港未來數月營商環境將會持續改善,香港PMI仍有上行空間。

今年零售銷售料增長雙位數

有經濟師亦估計,本港跟內地全面通關後,將帶動本港投資信心及主要經濟活動復甦。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表示,隨着香港跟內地即將全面恢復免檢疫通關,相信香港主要的經濟活動,包括訪港旅遊業、零售業以及進出口行業都能夠受惠。其中,由於旅客一向佔本港約30%至40%的零售比重,訪港旅遊業料可推動今年香港零售銷售表現有雙位數增長,令今年香港經濟表現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