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香港與內地下周一將全面通關,包括出入境前均無須做核酸檢測。不少企業早前已瞄準有關商機並做好準備,其中保險業表現相當積極,不少大型保險公司早已預告年內做好招兵買馬的準備,並加碼賣廣告等,以迎接通關後帶來的龐大機遇,而保險業界透露自本港首階段復常通關後,已收到不少內地客預約希望可親身來港會面並檢視保單。

詹瑞欽:港產品對內地客吸引

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第一副會長(公共關係事務部)詹瑞欽透露,自本港上月8日實施首階段通關起,留意到有關業務已有些「郁動」,尤其在疫情期間,一些原有客戶或只可透過電話或網上進行諮詢,但自從香港復常通關後,不少客戶都希望預約並親身來港檢視自己的保單。

詹瑞欽認為本港保險產品對於內地客而言具有一定吸引力,如提供多元化的貨幣選擇,以及國際化的醫療保險等,因此內地客對本港保險產品仍相當有興趣。展望未來,他認為過去3年本港保險業雖然多靠本地市場「支撐」但仍然見正增長,因此相信隨着香港全面通關,吸引更多旅客來港投保的話,看好保險業將更上一層樓。

陳浩濂:業界前景將一片亮麗

財庫局副局長陳浩濂昨在同一場合表示,過去在疫情發生前,內地訪港旅客的保單佔本港保險業界的份額很大,但受累疫情限制,有關數字已較高峰期大跌,惟去年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竟然按年不跌反升,反映保險業能力及業界適應能力之高,他亦提到本港不同關口將復常通關,相信日後有關內地訪港旅客業務有望恢復以往光景,帶動本港保險業前景一片亮麗,他亦強調政府會繼續在不同政策中支持保險業發展。

陳健波:內地中產理財需求大

立法會議員陳健波表示,香港與內地即將全面通關,他呼籲保險業需緊握有關機會,主因內地經濟愈來愈發達,尤其內地中產群體快速增長,他認為當人愈富有就愈關注資產配置,有客戶或希望將部分資產配置在香港,亦有客戶可能會想買不同貨幣分散風險,因此業界更應關注這些中產的財富需求,以及好好了解客戶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