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將隨團出訪中東,推動當地企業來港上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會率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與當地政商界領袖會面,亦會考察當地企業和出席論壇等,介紹香港最新情況及投資機遇,爭取「油元」的龐大商機。除官員外,多位來自財經、工商、創科等不同界別的30多名高級別代表都會隨團,包括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歐冠昇、中總會長蔡冠深及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等。事實上,在新的地緣政局下,中東各國的資產都需要更多元化,以減少美元資產的比重,吸引中東資金投資港股,或推動當地企業來港上市,將是中東多國一個理想的選擇。

中東地緣重要性進一步上升

自從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傳統上是中國與歐洲連接地的中東,地緣的重要性進一步上升。尤其是去年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無理充公逾4,000億美元的俄國政府外匯儲備,以及大量俄國人的境外資產,加上將俄國踢出SWIFT美元交易系統,令俄國手上的美元頓成「廢紙」。事件發生後,多個國家對持有美元已有戒心,並且積極尋求將自身的儲備貨幣多元化,而持有人民幣便是該些國家的好選擇。

目前沙特持有4,5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多年來賣石油得來的美元更無可估計,大部分都投資在美股美債,以及存放在美國的銀行收息,一旦美國政府與沙特的關係有變,沙特將損失慘重。故此,沙特及中東多國增加非美元資產的比重,便顯得相當重要。

人民幣資產成油元出路

早前已出訪過中東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表示,本港將大力發展港股的人民幣櫃台市場,明確將「港股通」股份加設人民幣櫃台,並會配合此舉而推出「雙櫃台莊家機制」,以提高港股人民幣櫃台的價格效益和流通量。陳茂波相信,這將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外界無論持有人民幣作交易用途,或是央行持有作儲備貨幣,都需要有投資渠道。」港交所正努力推動股票人民幣櫃台工作,相信可於上半年落實。

市場人士都普遍相信,本港的做法正是為迎接「油元」作準備,這既是商機,也是國策。梁兆基昨日亦稱,近年地緣政局變化,重塑全球經濟東西陣營,香港需要積極尋求出路,減少依賴歐美市場、分散風險。同時,中東亦有需要分散全球投資。隨着兩地經貿合作更趨頻繁,預期未來將有更多中東企業來港上市集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