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
◆瀋陽新春皇寺廟會
◆遊客在湖北省襄陽市唐城春節廟會賞燈、遊覽。
◆民間藝人在四川省遂寧市大英縣宋井桃源景區表演「打鐵花」。
◆銅梁火龍隊的隊員們表演銅梁火龍。
◆市民在瀋陽新春皇寺廟會上遊玩。
◆西安城牆花燈
◆民間藝人在江蘇省盱眙縣第一山崖壁廣場表演「打鐵花」。
◆藝人在揭陽市榕城區萬達廣場表演「打鐵花」。
◆人們在中華石園新春民俗燈會賞燈遊玩。
◆遊客在自貢國際恐龍燈會觀賞彩燈。
◆大鮑島小廣場上布置的「大鼓」花燈與樓頂的兔子燈相映成趣。
◆癸卯年新界西元宵綵燈展
◆大唐芙蓉園內的花燈
◆澳門議事亭前地花燈
◆香港利東街燈籠點亮

璀璨花燈·精彩廟會·鐵花飛舞

明天就是元宵佳節,正是中國情人節,你與愛侶想到哪兒慶祝嗎﹖夜幕時分,新春燈會上的璀璨花燈點亮了大街小巷,全國各地有不少綵燈活動,吸引大家前來賞燈。加上,逛廟會,趕大集,紅紅火火過大年,還可欣賞國家級非物質遺產打鐵花表演,大家在此走進其中,可以沾上一份喜慶感覺,在元宵洋溢歡樂氣氛。◆文︰雨文、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 圖︰雨文、新華社、中新社、中通社

張燈結綵花燈璀璨

今個新春,各地張燈結綵,舉行形式多樣的迎新春活動,到處洋溢着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連日來,西安城牆、大唐芙蓉園、大唐不夜城等景區花燈璀璨,街頭流光溢彩,古都歷史與現實交相輝映,綻放魅力。當中,西安城牆新春燈會現場更人潮湧動,市民遊客登上古城牆賞燈遊玩,感受農曆新年氛圍。

天津中華石園景區舉辦的新春民俗燈會亦吸引了眾多遊客。夜幕降臨後,融合兔子、二十四節氣等元素的各式綵燈結合現代光影變得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市民及遊客在此賞燈遊玩、「打卡」拍照。陝西延安紅街第二屆冰雪花燈節吸引民眾前往賞花燈、品美食,民眾穿行在造型獨特的花燈下。

在四川自貢,舉辦了第29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以「夢想之光·千燈之城」為主題,吸引市民、遊客前來參觀。在山東青島市市南區「逛街里」新春燈會上的璀璨花燈點亮了老城區的大街小巷,當中大鮑島小廣場上布置的「大鼓」花燈與樓頂的兔子燈相映成趣,吸引人們前來賞燈。

至於港澳地區,在元宵佳節,香港康文署特別在各區舉行元宵綵燈展,當中筆者特地走到荃灣公園拍攝癸卯年新界西元宵綵燈展,花燈多樣化,融入在公園中,尤其是兔兔花燈,非常可愛。而香港利東街燈籠點亮,紅火一片,亦設置特色兔年裝置,不少市民在此合影。

精彩廟會煙火大集

除了觀賞花燈,逛廟會,趕大集,紅紅火火過大年。在祖國的天南地北、城市鄉村,人們賞民俗,看表演,品美食……大街小巷到處洋溢着熱騰騰的「煙火氣」,匯成一幅幅充滿活力的新春圖景。例如,瀋陽新春皇寺廟會在北市場正式亮相,廟會包括熱鬧大戲賀新春、玉兔新年祈鴻福、夜遊關東四九景、天下百貨聚北市等主題活動,以及舞獅、雜技、歌舞表演等多項常態化演出,讓人們在傳統文化中品味濃濃的年味。

在南京夫子廟花燈市場上,荷花燈、蓮花燈、菠蘿燈、兔子燈等造型各異的傳統手紮花燈集中亮相,亦吸引了民眾前來賞燈買燈過大年。「2023武侯祠成都大廟會」在成都啟幕,今屆大廟會將舉辦文化展覽、仿古祭祀、國潮戲曲、氛圍彩燈、美食集市、非遺文創等各項活動,廟會內更有「小喜神」向遊客送喜送福。江西南昌繩金塔歷史文化街區,第19屆繩金塔廟會正式開啟,古色古香、年味十足的古街區吸引眾多遊客慕名前來,感受濃郁的節日氛圍。

國家非遺鐵花飛舞

今年,內地不少地方都有絢爛的煙花和「打鐵花」表演、五彩繽紛的燈光秀點亮夜空,營造出歡樂、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而「打鐵花」更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例如,四川省遂寧市大英縣宋井桃源景區的「打鐵花」表演美不勝收,吸引眾多遊客前往觀賞。千年古城江蘇盱眙第一山歷史文化街區舉辦「逛第一山古城 品老街味道」系列文旅活動,熱鬧的舞龍舞獅、豐富的當地美食、各種形式的表演,繪就出一幅幅「年味兒」十足的新春畫卷。

近年來,重慶銅梁區依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銅梁龍燈彩紮,採取「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大力發展銅梁龍燈彩紮、龍舞表演、相關文創品產業,在當地培育出一批紮龍村,形成從龍燈製作、演藝表演、技藝傳承到文化旅遊的一套產業鏈,傳承了技藝、壯大了產業、富裕了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