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研究食物浪費問題的組織ReFed的數據顯示,於2019年,在美國供應的約2.29噸食物中,竟有多達約35%未被售出或食用,全部均被浪費,損失金額高達4,180億美元(約3.2萬億港元),不但浪費金錢,被丟棄到堆填區的腐爛食物還會釋出甲烷等溫室氣體,損害環境。不少初創科技公司近年紛紛研發新技術,減少浪費食物情況,吸引許多投資者青睞。

專家表示,浪費食物問題引起愈來愈多民眾關注,致力想出減廢方法。許多研發有關技術的初創公司均獲得投資者支持,據ReFed稱,這類初創企業前年的融資額合共高達3,000億美元(約2.3萬億港元),是2020年的兩倍。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Postharvest科技中心主任米徹姆表示,「這突然引起極大興趣。」

吸水汽包保外賣炸雞鬆脆

ReFed估計,採用高科技的食物包裝,每年至少減少50萬噸食物被丟棄到堆填區。在2020年成立的初創公司SavrPak,創始人伯根曾是一名航天工程師,他不滿其午餐盒中食物往往被水汽弄得「濕漉漉」,便發明了一個以植物材料製成的小包,放在餐盒內能吸收水汽,令食物保溫之餘也不失鬆脆。美國炸雞店Hattie B曾試用這發明,結果令人相當滿意,決定在外賣食品盒中使用。Hattie B行政總裁表示,每個小包成本不足1美元(約7.8港元),就能讓消費者吃到口感更好的食物,絕對物有所值。

部分公司則透過新技術,延長食物保質期。芝加哥Hazel技術研究中心把能釋放抑制真菌或腐爛的物料,加入包裝盒內,使產品的保質期延長兩倍。

一些公司在減少食物浪費方面也遇到不少問題及挑戰。加州科技公司Goleta研發出一種可食用塗層,只要噴在水果上,便可延長水果保鮮時間,吸引美國最大連鎖雜貨店Kroger與之合作,但Kroger其後表示,「消費者不希望為延長食品保質期而花更多錢」,最終與Goleta結束合作關係。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負責處理糧食浪費問題的卡夫雷拉表示,科學只是減少食物浪費的方法之一,民眾在購買食品時,應避免購買太多數量,而在購買前也應仔細查看生產日期,減少浪費食物。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