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防員進入車房調查火警原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鄺福強 攝
◆ 火警現場一帶是密密麻麻的鋅鐵皮村屋,路邊泊滿車輛。香港文匯報記者鄺福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荃灣橫龍村一間車房空置的鐵皮屋疑因雜物起火,風高物燥下一發不可收拾,火光沖天波及兩間有人住的鐵皮屋。77名村民從睡夢中驚醒,冒着寒風逃生。消防員花近3小時將火撲熄,起火原因仍待調查。有鐵皮屋住客逃生時衣衫單薄,全副家當付之一炬。

綜合消防和警方消息,昨日清晨約4時11分,橫龍村村民致電警方999熱線報案,指一間車房附近的鐵皮屋起火。警方新界南衝鋒隊和荃灣警方軍裝人員到場,疏散77名村民。

現場為由3個鋅鐵皮組成的建築物,火場面積達30米乘30米,火勢猛烈,有蔓延趨勢,但現場水源偏遠,需要動員多人由村外駁喉100米灌救。消防處在清晨4時39分將火警升為三級,出動29輛消防車,6輛救護車出動,以及6條喉和6隊煙帽隊,合共150人撲救,又出動無人機協助尋找火源,終於6時56分大致將火救熄。

現場消息指,起火鐵皮屋位於車房附近位置。該處由3間鐵皮屋搭建而成,起火鐵皮屋無人住,平日用來擺放雜物,另兩間居有羅氏三代16人。其中,80歲羅伯和15歲男孫因為吸入濃煙不適,分別送往仁濟醫院和瑪嘉烈醫院治理。

未及加衣逃生 部分人入貨櫃禦寒

由於起火時火勢借風勢迅速蔓延,多間房屋、多架車輛和不少雜物陷入火海,現場不時傳出爆炸聲。70多名村民來不及加衣即倉惶逃生,部分人衣衫單薄,救援人員打開附近空置貨櫃,讓村民入內擋風暫時禦寒。

居住在起火鐵皮屋的雷女士表示:「聽見(鄰居聲音)吵醒了,我以為有賊入屋,後來看到有煙。我叫醒兒子,然後打開門已很大煙。我們馬上隨便穿件外套就走,當時火勢已很猛烈,燒到樓梯都走不了,我兜圈從後山離開。相連幾間屋都燒光,什麼都沒有,我什麼都沒有帶,只拿了手袋。」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在現場所見,火場仍有白煙冒出,消防員在場射水降溫,數輛私家車和貨車燒成廢鐵,除了3間鐵皮屋完全被焚毀外,附近的村屋也被燻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