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隨着內地優化新冠防疫措施,珠三角不少企業加速復工復產。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了解到,新能源、醫療類等企業訂單大增,珠三角多地工廠在春節假期「不打烊」,部分企業亦較前3年提早開工,抓緊時機拓展市場。

「部分藥品在春節前的訂單需求量是平時產量的四到六倍,十多個生產車間在春節期間留崗生產。」珠海聯邦製藥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企業在春節期間在車間加班加點保證生產的同時,還計劃擴大至原生產批量的兩倍。一名分裝崗位員工說,為保障生產的順利進行,她所在的車間32名員工都留守崗位「沒返鄉過年」。

「現在公司生產計劃已安排到春節後一段時間。」美的國際物流共享平台國際班列採購李經理表示,為按時完成交付新年訂單,順德工廠生產車間在春節以來都開足馬力抓緊生產。

格蘭仕生產車間在春節期間也24小時不停歇。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說,今年一開年,微波爐、烤箱、冰箱、洗碗機等外貿訂單已排到今年4月份。同時,啟新模具為了趕訂單,部分員工整個春節假期都「留守」工廠,其餘員工也從初四開始分批回崗。據悉,受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帶動,啟新模具迎來訂單大爆發,生產線加班加點成為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