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 副主席 潘鐵珊

中國石化(0386)截至去年6月30日止的中期業績,集團實現比2021年同期上升27.9%的營收,錄得16,121.3億元(人民幣,下同)。歸屬於集團的持續經營淨利潤達275億元,比起2021年大增2.5倍。

在勘探及開發方面,集團將持續加大勘探力度,實現勘探戰略突破和規模效益增儲,推進油氣增產增效以降低油氣盈虧平衡點。

同時亦加快推進順北、塔河、川西、中江等油氣產能建設,提高採收率技術攻關與應用,持續推進油氣效益上產。加上天然氣市場份額持續上漲,相信集團表現能有改善。

動態優化採購結構和節奏,着力降低採購成本。積極開拓低硫船燃市場,市場地位進一步鞏固。加強自有品牌商品建設,提升非油業務經營質量和效益。有效發展銷售網絡,加快數字化建設,積極向「油氣氫電服」綜合能源服務商轉型。

續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

上游業務繼續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陸相頁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境內油氣儲量替代率達到154%,天然氣產量同比增長11.9%,增儲穩油增氣創效成果顯著。在煉油方面,集團堅持產銷一體化協調, 緊貼市場優化裝置負荷,靈活調整產品結構。

集團有良好增長,原因一方面有原油價格增長的因素在內,但同時亦受惠內地經濟恢復及石化產品需求回暖。

旗下的中國石化資本融資塑膠薄膜研發及生產製造商百佳年代,以開發高端光伏膠膜材料,預期有望拓展中石化高端化工材料的產業鏈。可考慮於現價買入,上望4.80港元,跌穿3.90港元止蝕。

(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本人客戶持有相關股份)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