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劉氏兄弟與中國短道速滑隊教練合影。 Fb圖片
◆劉少林(左)和劉少昂於2021年11月代表匈牙利參加世界盃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曉莉)據內地網站網易報道,冬奧短道速滑冠軍劉少林和劉少昂兩兄弟已經獲得中國公民身份,兩人是在去年聖誕節期間完成入籍手續,這意味着他們擁有代表中國出戰2026年冬奧會的資格。

去年11月,匈牙利滑冰協會發聲明證實劉少林和劉少昂正式提出變更國籍,並肯定了劉氏兄弟為匈牙利體育作出了巨大貢獻。對於劉氏兄弟的未來,匈牙利滑冰協會主席暗示兩人決心代表中國隊出戰,直言無法與14億大國競爭劉氏兄弟。

據匈牙利新聞網站Index披露,劉氏兄弟在去年聖誕節期間就辦完入籍手續,現在正式成為中國國民。而匈牙利一位體育官員也表示,劉少林和劉少昂擁有了中國公民身份,「劉少林和劉少昂是通過快速程序完成入籍的,之所以能很快獲得中國國籍,是因為他們都能說流利中文,這加快了行政程序。」

匈牙利媒體強調,「根據規定,運動員在國籍變更後的三年內不能參加奧運會,如果程序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劉氏兄弟就有可能無法參加2026年冬奧會。現在,劉氏兄弟將有機會出戰2026年冬奧會,有消息稱,劉氏兄弟將與林孝峻組成接力隊,後者代表韓國獲得冬奧短道速滑冠軍,並已於2021年加入中國國籍。」

在過去兩個冬奧周期,劉氏兄弟都是短道速滑項目的代表性人物,其中劉少林和劉少昂協助匈牙利隊贏得平昌冬奧5,000米接力金牌,而劉少昂在北京冬奧會更是大放異彩,贏得500米金牌、接力和1,000米銅牌,如果劉氏兄弟能代表中國短道出戰,中國短道整體實力將提升一個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