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哥哥稱首次擔任廣東衛視春晚主持是送給自己的大生日禮物。
◆開年飯由米芝蓮星級名廚鄭錦富(富哥)親自烹製,B哥哥大快朵頤。
◆B哥哥分享自己保養健康和年輕的秘訣。
◆B哥哥祝願大家心想事成、身體健康、「兔」氣揚眉!
◆「家肥屋潤」以鮑魚、冬菇、蠔豉入饌,意頭十足。
◆「燕窩釀雞翼」是攞獎名菜。

癸卯兔年伊始,喜氣洋洋,新的一年吃上一頓豐盛的「開年飯」,象徵來年事事如意、豐衣足食!鍾鎮濤(B哥哥)專誠與大家吃豐盛的開年飯,由米芝蓮星級名廚鄭錦富(富哥)親自烹製招牌菜,包括以鮑魚、冬菇、蠔豉入饌意頭十足的「家肥屋潤」、喜慶色彩的「菠蘿咕嚕肉」、攞獎名菜「燕窩釀雞翼」和「蘿蔔糕」、「芋頭糕」,以及用上珍貴食材的「豉椒炒肚尖」,祝願大家心想事成!身體健康!兔氣揚眉!與大家開個好年的B哥哥,隨即就迎接自己的70大壽!◆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棠 攝影: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場地:廚魔名人坊

「農曆新年傳統習俗年,如年廿八洗邋遢、團年飯、開年飯等,我都會全部做足,一家人齊齊整整過年就是最開心的!」B哥哥表示,自己會按照中國的傳統習俗迎新禧,笑言不過是跟大隊,因為這些都是香港人會做的事,亦會按照習俗過年全家一起穿「紅底」,「我真的會全家人一起着紅色的內衣褲,不過只是一年穿兩次,就是聖誕和過年,平日很少用得上,事關無需用來見客,哈!哈!」談到兒女在大年初一向父母斟茶請安,B哥哥幽默道:「太太(范姜素貞)都有教小朋友,其實做父母的沒有什麼要求,辛苦養育了小朋友一整年,小朋友在大年初一向父母斟杯茶是最低消費,況且小朋友好『抵』,斟杯茶就可𢭃封利是,仲有人(父母)一整年就為他們做牛做馬,幾好呀,做仔女真係賺晒!」

不急抱孫 惟願仔女開心

慶祝一浪接一浪,下月23日是B哥哥的70大壽,他笑指新春期間是「奔七」,到了生日就「正七」,但還未想到如何慶祝,個人而言最重要是家人齊齊整整在一起,不過家人很有儀式感,最細的女兒過生日都會跟家人和朋友安排一個星期的節目,因此估計也不會少,可能太太已有安排。說到長子鍾嘉浚和長女鍾嘉晴已到適婚年齡,可有抱孫心願?他搞笑道:「唔好,唔准,仔女全部都要陪着我!講笑而已,這方面真的是隨緣,當然我有自己的想法,但不能加諸仔女身上,因仔女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而最近內地流行相睇,若然想個女出嫁可捉個女去相睇。我應該屬於呷醋外父,但揀女婿條件亦好簡單,就是這個人要比我更痛惜個女,好容易啫,其實說起來都是好事,最重要仔女開心。」B哥哥又有感而發指,轉眼間就連兩個細女鍾懿和鍾幗都分別已經18歲和13歲、有5呎7吋高了,很想念她們BB時的模樣。

雖然正在「奔七」,不過歲月未有在B哥哥身上留下太多痕跡;他亦稱現在的體力與50歲無異,只是相對過往連踩10個小時工作的黃金時期,回氣慢一點。「最重要是心態好,我可以分享一些自己保養健康和年輕的秘訣:就是不要成長得太快,我成熟得很慢,在40歲時仍像20多歲,成長慢一點、自然就老得慢一點;還要學懂減壓,不要給予自己太大壓力。我亦很少需要減肥,除了不吃宵夜、少油多菜,感到體重過磅就會『收』,事關家中備有適中及略胖兩個系列的衣服,亦不建議年紀大的人太瘦,因雙頰凹陷不好看,重點是了解自己的身體和外形怎樣適合,由於各有不同,因此要保養得宜也算是一門學問。」本身喜歡音樂、書法和投入工作的B哥哥表示這些都是要專注做的事情,對他而言已有助減壓。

計劃舉行個人及溫拿演唱會

提到B哥哥今年送了一份大生日禮物給自己,就是首次為《遇兔呈祥大灣區——廣東衛視春節晚會》擔任主持。他表示要下很大的決定才做到,因壓力很大,始終自己不是專業主持人,未必能駕馭較嚴肅的用語,還要腦筋急轉彎的同時兼顧粵語、普通話,以及做主持人的聲調,但挑戰過後亦覺很好玩,不過笑言一次體驗就夠了,事關歌影視和綜藝節目已夠他忙。他透露繼有影視新作外,今年將計劃舉行個人及樂隊溫拿演唱會,並且還有個願望,就是就今年70歲寫了7首歌,講述多年來與自己有關的事,並希望以黑膠碟形式面世。他說:「我沒想過要退休,要保養就不要退休,做人一定要有工作、有少許壓力刺激腎上腺,才能保持年輕!」

內地市場大觀眾長情

B哥哥近年轉戰內地,經常往返兩地的他對於通關大呼開心到不得了、好方便!「在內地發展多年,我的感受是好彩有這個市場,內地人很念舊,會記得我以前的歌影視作品,並且地大物博、市場大,什麼工作也有發展的機會,最重要是自己有本事,有本事就會有人欣賞,所以亦促使人不斷自我增值。我也是抱着這份心態,因此給予了自己許多刺激,因為身邊的人都好叻,作為前輩,也要『有返咁上下』才能獲得別人尊敬,不能只停留在以前的自己又或是因年長了而退步,反而更畀心機做好自己,不知不覺間亦為自己增值,與時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