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踏入癸卯兔年,香港經濟及樓市動若脫兔,筆者在此恭祝各位讀者萬事順心,投資及置業一帆風順!

新盤假期後料陸續推出

由去年底開始,香港樓市終於止跌回穩,一味等待「執平貨」的日子已過去,買家紛紛加快步伐入市,令一月份開始市況明顯轉旺,抑壓已久的爆發力如脫韁野馬,樓價指數亦每周攀升。發展商有見樓市轉活,亦在新春前先推出貨尾單位來測試市場的威力,相信新春假期後,全新的樓盤就會陸續出場。

特區政府已進一步取消防疫限制,除了啟動兩地復常通關,亦宣布撤銷隔離令,下一步更會取消口罩令,經濟民生有望全面復常。雖然在1月8日首階段復常通關後,經濟仍未一下子就復甦過來,但相比之前的境況,肯定是令人滿意的。近期香港有很多地區已經開始重現人流密集,港鐵的車廂,在不同時段都較以前擠迫,市民有需要重新適應這些景象,但是起碼知道這是告別蕭條的表徵。

首階段復常通關後,北上的人數明顯比南下的人數多,但這並不是內地人不喜歡來香港,筆者認為是以下幾個原因。

內地客人數節後料大增

首先,因首階段復常通關後適值農曆新年臨近,很多內地同胞例必回鄉探親,自然未有即時來港旅遊公幹;其次,內地新冠疫情雖趨緩,但人們不會急於奔走兩地。此外,復常通關畢竟是剛剛開始的事,申請簽註到港需時,而且農曆新年期間,節奏更可能會拖慢。筆者確信,新春後南下來香港的內地客數目將大幅度增加。

回看2003年沙士疫情後,內地推出「個人遊」,令香港經濟急速增長,樓價亦拾級而上。筆者相信今次的情況也有些相似。觀乎近期在市場成交的單位中,有很多是大金額的交易,原因是傳統的資金(Old money)先知先覺,這些買家沒有太大包袱,只要看準時機就會出擊。另一方面,很多新來港人士亦選擇在這個時候入市,這類買家同樣沒有資金壓力,並了解到復常通關後前景秀麗,自然願意把握機會,因而成為樓市復甦的「先頭部隊」。

大手客先知先覺頻入市

樓市在過去一年抑壓了很龐大的購買力,任何利好消息都足以刺激市況出現井噴式爆發;而今次更不是單一的利好消息,而是有多項利好消息,從四面八方而來,很多業主得悉後,已重新修訂叫價,而買家亦加快入市。

全年樓價或現雙位數升幅

筆者相信,農曆新年後,樓市就會出現小陽春;以目前的走勢來看,全年樓價有雙位數字升幅,絕非天方夜譚。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