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 宋清輝

近年來,港股市場的中資股頻頻被國際沽空機構做空,例如輝山乳業、德普科技、漢能薄膜發電等都曾經成為受害者,不少投資者更是虧得一塌糊塗。正是因為很多投資者對做空機制不熟悉,因此才經常會在港股市場上「翻車」。事實上,做空機制在證券市場上有兩大好處,一方面能幫助投資者於存在風險的情況下實現套期保值,另一方面能讓投資者在市場下跌過程中也能夠獲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有成熟做空機制的資本市場,才是一個健全的資本市場。

需要注意的是,一個資本市場是否具有做空機制和這個市場是否會被做空並沒有直接關係。在只能通過單邊上漲才能盈利的市場中,做空者為了降低介入成本而對股市、個股進行做空,以期能夠在後期用相同的資金獲得更多的股本籌碼。筆者觀察到,做空的方式有很多種,較為典型的一是以渾水為代表的做空機構發布看空報告,以大幅降低投資者信心,降低對上市公司的預期;二是通過二級市場拋售打壓股價,在沒有預兆的情況下直接將股價壓低。

海外沽空機構難以監管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沽空機構的惡意做空對象不是隨便找的。我們可以發現每當有沽空機構發布針對港股上市公司的看空報告時,香港監管機構往往會首先對被看空的機構進行調查。

如果真的發現問題,沽空機構的看空報告自然不屬於惡意做空,反而對監管部門的調查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當然,如果沽空機構發布的看空報告不屬實,香港的監管機構也沒有辦法。因為絕大多數的沽空機構都在海外,且這些機構可查到的信息中並沒有參與到公司股票交易,因此也無法監管。

整體來看,這種沽空產業鏈並不是僅存在於港股市場當中,而是存在於國際化的資本市場當中,沽空港股的不一定是本地人,很大可能是海外投資者。還是以渾水為例,這家機構只是沽空產業鏈之中的一環,即打壓市場、上市公司股價。

做足功課免吃「啞巴虧」

沽空機構在賺錢的同時,中小投資者往往是巨虧的。儘管投資者們口頭上都會說「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都知道要理性投資,但自己所持股票嚴重受損、資金嚴重縮水的時候,沒有幾個人能夠真正理性、擺正心態。因此,投資者們要多看看那些虧到傾家蕩產者的投資經歷,多研究港股的投資規則,否則吃「啞巴虧」的下一批人很可能就會輪到自己。

績優股被沽空風險較小

全世界都一樣,越是運作良好、透明規範的上市公司,越難有沽空機構發布看空報告,而那些存在問題的企業往往存在各種漏洞,不幸被沽空機構盯上了也只能自認倒霉。因此不僅是投資A股、港股要關注藍籌,中小投資者在投資世界其他資本市場個股時也需要投資那些績優股、大盤股。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